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煤南运”横跨“南水北调” 国内最长运煤专线浩吉铁路即将通车
09-18 19:31:08 来源:上游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你可能听说过,如今,“北煤南运”工程也即将成为现实。

在河南省邓州市,一座钢桁梁大桥从清冽的丹江水上跨过,淡蓝色的桥梁与蓝天碧水相互映衬,成为这条铁路上最美的风景。这是驻渝央企中铁八局一公司参与修建的国内最长运煤专线——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这座大桥则让“北煤南运”成功横跨“南水北调”,并且成为绿色桥、生态桥。

WX20190918-194641.png

△鸟瞰浩吉铁路跨南水北调大桥

浩吉铁路计划于国庆前后通车,9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河南省邓州市,带你提前去看看这条新的战略运输通道。

是“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

浩吉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是我国“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浩勒报吉站,终至江西吉安。

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线路全长1800多公里,设计为国铁一级铁路,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

在河南境内,浩吉铁路途经三门峡市陕州区、灵宝市、洛宁县、卢氏县、西峡县、内乡县、淅川县、邓州市等8个县市。在南阳车务段管内,浩吉铁路在西峡站、屈原岗站与宁西铁路交汇。

WX20190918-194240.png

△浩吉铁路在河南邓州跨越南水北调中线

其中,驻渝央企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浩吉铁路MHTJ-19标段,地处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邓州市境内,途经淅川县厚坡镇,邓州市九龙乡、高集乡、陶营乡、都司镇、构林乡。这是国铁Ⅰ级(重载铁路),正线为双线,长约53公里,包括路基土石方710万方、桥梁21座、框架桥43座、涵洞126座,并新建淅川站、邓州西站、构林南站。

这是国内最长运煤专线,浩吉铁路建成后,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对南水北调水渠“零污染”

在河南省邓州市,丹江水碧,一条“钢铁巨龙”横跨于南水北调中线渠上,蜿蜒西去。

这条“钢铁巨龙”,正是中铁八局一公司修建的浩吉铁路跨南水北调大桥,是标段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首座在南水北调中线渠上采用顶推法施工的桥梁。

WX20190918-192852.png

△浩吉铁路跨南水北调大桥在修建之前,先在水渠上搭设了箱式浮桥,不让一粒废渣掉进水里

浩吉铁路跨南水北调大桥采用三角桁架下承式钢桁梁,跨度108米、梁全长110米,总重2300吨,单根杆件最重达33吨。 

这座大桥有何特别之处?

WX20190918-194318.png

△浩吉铁路中铁八局19标段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潘均

浩吉铁路中铁八局19标段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潘均介绍,这条“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在这里要横跨“南水北调”通道。“南水北调”属于国家重要饮用水水源通道,在施工过程中对水质、河堤以及沿岸的植被保护非常重要。因此,吊装难度大,拖拉重量大,风险系数高,环保要求极严。

“这是一座生态桥、绿色桥,为了达到‘零污染’,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先在水渠上搭建了一座箱浮桥,不让一块废料、一粒废渣掉进水里”,潘均说。

两大通道实现“生态握手”

为了让“北煤南运”和“南水北调”两大通道实现“生态握手”,除了在修桥之前搭建箱式浮桥,还用上了很多新科技。

浩吉铁路中铁八局19标段项目经理部书记邱友刚介绍,如果按常规的“钓鱼法”施工,产生的噪音、废料等对环境影响较大。基于所处环境的敏感性与特殊性,为了不破坏“南水北调”现有设施,经过项目部和专家反复论证,最终改为了难度更大的“顶推施工”。

WX20190918-194351.png

△“两捣一稳”施工作业

在“顶推施工”过程中,只需在墩外侧搭设支架,就像两个巨人站在桥的前段,利用大型履带吊、千斤顶,“拉”起几千吨重的钢梁一点点往前挪移,慢慢“伸”过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上方。每次只能向前推进12米,然后再重复安装、再推进,经过五次顶推,这座大桥成功跨越了水渠。

邱友刚说,此外,还创新性的在铁路建设工程中引入了玻璃鳞片漆防腐涂装体系,成倍提升了防腐体系的维护间隔,避免运营维护期间对南水北调干渠环境的扰动。

目前,浩吉铁路各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9月20日将达到通车条件,有望在国庆前后通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蒋艳 通讯员李昌伦 符忠正 黄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