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石化双雄拼副业 “卖油翁”卖咖啡卖盒饭花样百出
09-18 20:12: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近,中石化卖咖啡引发热议,咖啡竟然比石油赚钱?事实上,“两桶油”中的另外一家——中石油也已默默入局咖啡市场。其实加油站这样高消费群体的流量,有很多商机,石化双雄跨界搞副业也是花样百出。

“石油系”争着卖咖啡

9月3日,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与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合作,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家门店落户江苏苏州。易捷咖啡的产品定价从12元到28元(人民币,下同)不等,包含咖啡、茶饮等多种品类,面向不同的消费人群。

在国内,“另一桶油”中石油,也于8月在旗下的昆仑好客便利店里开出了自有品牌“好客咖啡”,提供咖啡、气泡水、纯茶、果昔、水果茶等多种饮品,价格集中在18-33元,比中石化的价格略高一些。

203fb80e7bec54e78a55e474320ef5554ec26adf.jpg

最赚钱的业务不是油

对于油企来说,加油站加设咖啡店有何好处?事实证明,加油站最赚钱的业务不是油,而是非油,就像电影院最赚钱的不是电影票,而是爆米花……

公开数据显示,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50%以上来自非油品业务。美国加油站平均64%的收入来自便利店、修车等非油品业务;在欧洲,这一数据为35%-40%。

目前,中国加油站的非油收入占比很低,但增长空间巨大。拥有加油站数量最多的中石化,2017年的非油收入为276亿元,仅为汽、柴油零售收入的3%。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非油业务是未来中国加油站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便利店是门大生意

很多人不知道,如果比开店数量,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可谓是“便利店之王”。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以27259家门店的规模位居榜首,并遥遥领先第二名。而且,第二名是中石油旗下的便利店品牌“昆仑好客”,在全国拥有19700家便利店。而被人们熟知的全家、7-11则分别排名第七和第十。

7cade176a4994ad6a730b6b265f1e974.jpg

中石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易捷便利店的门店数已经增长为27362家,易捷的品牌价值达到115.67亿元。易捷的便利店之王称号在短时间内还难以被撼动。

a8773912b31bb051dd23e2333816a9b14aede013.jpg

卖盒饭还有麦当劳

见惯了加油站卖汽油、柴油,但加油站卖盒饭你见过吗?几年前,重庆中石油就在30多家加油站卖起了包子、豆浆,后来又在旗下59个加油站出售盒饭,这些加油站主要分布在主城区和高速公路路口。中石油甚至想过在加油站卖小面,但是操作难度确实太大了。中石化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卖快餐的难度:首先要考虑用餐安全,其次还需要大的场地供顾客停车用餐。并且快餐保质期短,如果卖不出去只能丢掉。

与中石油不同,另一个石化巨头中石化走的是合作的道路。中石化和麦当劳合作,麦当劳将其汽车餐馆开到中石化的加油站内,车主可以不下车就吃到麦当劳的快餐。

1244417539_r15lUd.jpg

麦当劳在加油站开的“得来速”餐厅不光接待开车的乘客,同时也接待到餐厅内就餐的顾客。麦当劳“得来速”餐厅相对于普通麦当劳柜台式餐厅来说,营业面积更大、停车位更多、可供选择的就餐方式更多,这些特点都能与加油站的客户需求相契合。

下属金融企业发展好

近年来,石化双雄下属的金融企业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中国石油下属的中油财务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已连续16年在行业内排名首位,成为业务品种最全、服务功能最多的“全牌照”公司。昆仑银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综合实力排名靠前,2017年资产总额首次超过3000亿元,今年信用等级上调至AAA。中意人寿总资产达600亿元,保费规模等指标长期位居外资、合资保险公司前列,是国内最大的合资寿险公司之一。

去年7月,中国石化宣布投资100亿设立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股权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财务咨询及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其他经营业务等。

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中石化方面曾表示,借移动互联跨界发展空间巨大,更能放大价值,未来将重点发展便利店、O2O、金融、汽服、环保和广告等6项新兴业务,逐渐从油品提供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

而中石油则先后与腾讯、阿里等合作,启动“互联网+能源”的全新服务平台。此外,还与食品公司、银联等公司合作,来扩展非油业务。

分析师表示,两桶油都在逐步从传统的油品销售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以做大做强非油业务作为改革方向。

上游新闻综合自证券日报、每日经济新闻、新浪财经、澎湃新闻、中新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