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多地出现汛情 城固一水电站山体滑坡4人被埋
09-18 19:13:50 来源:三秦国防微信公众号

三秦国防微信公众号消息,连日来,陕西多地持续阴雨天气,强降雨导致各地出现山地滑坡、道路边坡塌方,渭河、汉江干支流水位普遍上涨,多条支流出现超警戒洪水。灾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各地人武部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赶赴现场抢险救灾!

本文图均为 三秦国防  图

本文图均为三秦国防 图

陕西多地出现汛情 城固一水电站山体滑坡4人被埋

陕西多地出现汛情 城固一水电站山体滑坡4人被埋

9月14日16时许,汉中市城固县因连降大雨,造成该县罗家营水电站大面积山体滑坡,导致电站4名工作人员被埋。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后,该县人武部迅即启动应急预案,集结辖区民兵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县人武部李杰政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先后组织70名民兵应急连官兵,冒雨装填沙袋近千袋,有效堵填事发地进水口,为救援工作提供安全保障,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洋县人武部 李通报道:近期洋县持续降雨,辖区内各镇办民兵应急分队,在全县统一安排部署下,第一时间启封防汛应急器材、及时修订应急预案,积极主动排查险情、严守防汛值班纪律,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辖区内各应急分队现已全面做好准备,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并参与到抢险救援第一线。在艰险面前不畏难,时刻准备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些都充分展现了我辖区内民兵应急队伍的良好风貌和战斗精神。

安康市 旬阳县:汛情就是命令!人武部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

旬阳县人武部 石强、罗全统报道:近期,旬阳县各地连降大雨,旬河、汉江水位上涨迅猛,尤其至9月15日,受汉江上游安康水电站开闸泄洪影响,汉江旬阳段水位暴涨,下游蜀河镇洪水临近水位警戒线,为应对洪水可能到来的灾害,旬阳县人武部视汛情就是命令、群众安全就是使命,立即启动抗洪应急预案,及时请示上级,出动蜀河镇基干民兵45人,分4个小组,携带抢险救灾工具,,动员并协助转移群众及其财产。

截至发稿时,旬阳县人武部出动民兵166人次,冲锋舟4艘,组织转移群众552户2109人,紧急营救被困群众58人,以舍生忘死的实际行动有力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洪抢险壮歌。

汉阴县:暴雨来袭 汉阳镇干群合力抗洪抢险

汉阴县汉阳镇 何轩、张轌报道:9月份,汉江上游出现较强秋淋天气,尤其是9月13日以来,汉阴县汉阳镇遭遇大范围强降雨,雨量高峰时达到96.4㎜。强降雨过程中土壤含水量饱和,水位暴涨,加之上游电站泄洪,导致各村不同程度出现道路塌方、桥梁损毁、电力通讯中断、农作物淹毁等灾情,造成全镇6400人、590亩农作物受灾,倒塌房屋3间,损坏灌溉设施14处,公路中断达30余条,4个村供电中断,直接经济损失474余万元。

坏灌溉设施14处,公路中断达30余条,4个村供电中断,直接经济损失474余万元。

“灾情就是命令”—灾害发生后,汉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干部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第一线,全力查灾、验灾、救灾,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清除路障、疏通河道、进行电力、通讯抢修,安置受灾群众。值班领导亲自带队巡查河堤隘口,落实专人在河堤路口24小时值守。

此外,针对近期暴雨较多,镇党委、郑付立即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告知群众汛期安全注意事项,紧急转移受灾人员220人次,撤离车辆45辆,排除险情30余处,设立警示标志32处,封堵河堤路口5处。

据悉,该镇先后投入抢险人员234人次,运输设备26班次,机械设备17台,安全转移受灾人员220人次,投入抗洪抢险资金5.8万元。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减灾人口870人,减灾效益达127万元,暂无人员因灾伤亡。

铜川市 耀州区:雨中,请记住这些最帅的身影!

耀州区人武部 丁铜川报道:入秋以来,大雨不断。受持续的强降雨影响,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孝雷村房屋、道路、农田、饮水等不同程度受灾。9月14日,孝雷村第一书记带领四支队伍、民兵放弃中秋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坚守在任职村,团结一致,奋力抢险,众志成城,逆风而行。四支队伍和民兵冒雨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实地察看雨中的受灾情况,联系家属转移困难老人,为群众排除隐患,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扶贫队伍和民兵的光荣职责和使命。

“共产党员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在贫困户、老中医屈长民家中,老人紧紧握住第一书记刘飞越的手激动地说。“孩子们都在外面打工,我们老两口在家,你们扶贫干部把我们时常挂在心上,每次有困难就能看到你们的身影,真让人感动。”沿着小路,刘飞越和四支队伍挽着裤腿、打着雨伞爬了两个小山坡,满身泥水来到贫困户邱启贤家中,正在排水的老人抬头看见了这群身影,赶紧停下打招呼往屋子请,可刘飞越和四支队伍谁也没进屋子,也来不及擦去身上的雨水,直接干起活来。

老人激动地扔下手里的铁锨上前委婉“劝阻”说:“我老汉活了大半辈子,还没遇到过这么贴心的干部,雨下这么大,路又这么滑,你们能在第一时间赶来真比我儿女都好,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心里真的很温暖!”

当来到董苏娥老人家中时,四支队伍见窑洞里放着几个脸盆盛放雨水,他们第一时间联系来老人的两个儿子,第一书记带头排水,四支队伍和民兵也没有闲着,在他们共同努力下查明了漏雨源头,及时排除了隐患,他们向老人的两个儿子交代好各项防护措施后转身离开。

“雨一直下,贫困户是我心中最大的牵挂!”第一书记对驻村工作队员丁俊鹏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只有把这些小事做好,才能走进群众心里,才能让群众认可,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提高群众满意度。”

经过一天的忙碌奔波,孝雷村存在的隐患全部排除,房屋有危险的贫困户和群众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和湿漉漉的肩膀向村委会走去,在大雨中留下了最帅的身影。他们还将召开座谈会,讨论安排下一步巡查灾情、应急处突和应对未来恶劣天气和抗洪救灾对策等工作。

据陕西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我省降雨仍将持续,中南部地区仍有暴雨过程,汉江干流汉中段将出现4000~5000立方米每秒洪水过程,渭河干流咸阳至渭南段将出现1700~3000立方米每秒洪水过程,防汛形势严峻。各有关市、县(市、区)和单位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规定做好应急响应行动,切实做好安排部署,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严格巡查值守处置,果断撤离转移危险区群众,提前做好抢险救援救灾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原标题:陕西多地出现汛情 城固一水电站山体滑坡4名工作人员被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