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受累“版权门”事件,视觉中国二季度净利降两成
08-06 07:01:4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今年4月,由一张“黑洞”照片引发的“版权门”事件在互联网上沸沸扬扬,作为涉事公司的视觉中国也被推上风口浪尖,公司所主营的版权业务也受到了不少来自大众的质疑。

8月5日晚间,视觉中国披露了“版权门”事件发生后的首份半年报,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下降16.49%;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3.1%;每股收益为0.19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一季度,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还分别同比增长了5.53%和44.22%,但到了第二季度,公司营收同比下降26.97%,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2.59%,而“版权门”事件正是出现在第二季度内。

回应“版权门”事件影响

半年报中,视觉中国用了大篇幅解释“版权门”事件的影响及后续情况。公司称,今年4月11日,天津市网信办对公司子公司汉华易美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公司主动暂时关停了公司网站。4月18日,天津市网信办对公司作出了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4月26日,公司网站向部分客户测试开放;5月12日,经有关部门同意,公司网站向所有客户全面恢复服务。公司将该事件称为“411事件”。

公司称,受到此次事件影响,以及2018年底剥离亿迅资产组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下降。其中公司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0.1%。报告期内,核心主业占上市公司总收入99%。

事件发生后,公司主动接受监督,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对内容安全审核、版权规范标注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改,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面恢复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定,长期合作客户保持稳定。尽管411事件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商业模式优化,有利于内容、技术、获客等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视觉中国称,国家对著作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相关法律不断完善,版权产业快速持续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公司将在版权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剑网行动”,推动合规合理的版权保护,共同探索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图片版权确权、授权、保护和争议解决机制。

公司还表示,未来将抓住历史发展机遇,从“版权内容”延展至“智能服务”,加快从内容供应商转型为服务供应商,以“内容+技术”双轮驱动业务快速发展,完成从“平台”到“生态”的跨越,成为服务于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

加大人工智能等研发

在业务方面,半年报显示,公司继续与GettyImages等主要核心供应商继续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与全球240家知名内容机构或品牌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2019年上半年继续加大设计素材、视频、音乐、字体业务的投入,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视频类签约供稿人近千名,与近10家视频、音乐、设计、字体公司签署了素材独家代理协议。

报告期内,公司技术部门改组为独立体系,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核心技术研发,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二是应用技术研发,主要服务于内容交易、兴趣社区以及智能工具等业务板块。在客户需求导向的前提下,技术不仅服务于业务,而且开始逐步引领业务。

2019年上半年,公司技术研发体系完成了“大中台,小前台”的业务模式。公司的数据后台集聚了海量的三类数据:内容数据、用户行为数据、内容使用场景数据。

其中,内容数据包括超过2亿的图片、视频、音乐内容数据,220万的结构化标签库及知识图谱,内容应用标签超过60亿;用户行为数据包括超过2000万的用户(内容供稿方与使用方)持续产生的每天7000万的搜索、上传、下载、收藏、分享等用户行为数据;用户使用场景数据3000万/年。

报告期内,公司初步完成了对内容素材服务、智能服务以及增值服务的梳理,健全了“服务中台”的组织结构调整,完善“服务中台”的支撑能力,为全产品、全场景地服务好客户打下基础。

在前台业务方面,公司重点加大了对互联网内容交易平台的研发投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算法,交易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智能搜索和个性化推荐服务;公司还为客户提供数字内容资产管理、视频智能剪辑、版权风控、行业图库等一系列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服务,帮助客户提升工作效率、产品体验与内容获取效率,有效促进客户黏性和提升素材使用数量。

此外,在“视觉+旅游”业务上,截至2019年6月,公司经营的“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和“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已汇聚69万导游资质和实时动态数据、3.7万家旅行社资质审批数据、近2000万团队游客行程单和470万电子合同数据。

原标题:受累“版权门”事件 视觉中国二季度净利降两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