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感人至深的《红梅赞》究竟是怎么创作的?
08-05 19:47:18 来源:CCTV国家记忆微信公众号

CCTV国家记忆微信公众号消息,

“红岩上红梅开,

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

1964年10月13日晚,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观看歌剧《江姐》的演出。演出过程中,歌剧主题曲《红梅赞》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世纪60年代初,小说《红岩》正在全国引发热读。刚刚完成独幕歌剧《刘四姐》创作的阎肃、羊鸣等人,在一次聚会中就提出是否可以把《红岩》改编成歌剧。

▲阎肃  歌曲《红梅赞》词作者

当时我说啊:“我刚读了一本小说叫《红岩》,我说里面有个人物叫江姐,这个人真是太适合歌剧题材了,写歌剧怎么写怎么对。”

聚会中一番看似随便的交谈,却让阎肃下定了决心,他要根据《红岩》这部小说,创作一台歌剧。

与此同时,空军司令刘亚楼提出“我们不能只搞武装,也要搞文化”的口号,并要求空政文工团尽快拿出合格的剧本,并尽快登上舞台。趁着这个机会,阎肃越过文工团相关领导,直接找到了司令员刘亚楼,并将自己创作的歌剧《江姐》初稿交了过去。

拿到初稿后,刘亚楼简略地看了一遍就被内容深深吸引了。随即挥了挥手,示意阎肃坐下,便开始详细阅读起来。期间,阎肃几次想说明一下创作的用意以及大致流程,都被打断了。两个小时之后,刘亚楼缓缓抬起头来,有些发红的眼睛,看着坐在一旁的阎肃,激动地说道:“精雕细刻,一定要打响!”。

被《江姐》剧本感动的刘亚楼,决定亲自主持此次歌剧的创作工作,并任命阎肃为词作者,羊鸣、金砂、姜春阳三人,负责歌曲的制作。

为了体验生活,阎肃在当年的大牢过了七天七夜。他还让工作人员给自己带上沉重的脚镣。脚镣很重,碰到踝骨是钻心的疼,吃饭、睡觉都不解开,走路得把脚镣抡起来。这种刻入骨髓的“炼狱”生活,使阎肃在进行创作时,一直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感情。

就在阎肃创作剧本的过程当中,担任作曲的羊鸣、姜春阳、金砂三个人,也开始了音乐创作,他们首先开始熟悉四川风情和民间曲调,之后尝试融合国外一些优秀歌剧的精华部分,不断刺激自己的创作灵感。

在这期间,刘亚楼司令员也在百忙之中,与羊鸣等人进行了交谈。行伍出身的刘亚楼对于歌剧十分了解,苏联留学期间,他十分喜欢看歌剧,了解一些苏联歌剧的创作流程。不仅如此,刘亚楼由于喜爱艺术,他对于一些民族戏曲也有所涉猎。因此,他提出的一些意见,往往能够一针见血,让羊鸣等人深感佩服。

1963年11月29日,歌剧《江姐》的剧本以及相关歌曲初步确定,并且开始进行首次联排。在这次联排当中,一直参与其中的刘亚楼司令员亲自到场观看,这位身经百战的将军很快就被歌剧内容打动,甚至留下了热泪。

不过,刘亚楼并没有放松对于歌剧《江姐》的要求。12月12日,刘亚楼司令员专门组织召开了一次歌剧《江姐》的研讨会,在这次会上,刘亚楼对阎肃、羊鸣等词曲作者提了一个建议:“这部歌剧似乎还差点东西,我在莫斯科看过歌剧《卡门》,这部剧有一首主题曲,让人印象深刻,歌剧《江姐》是不是也能有一个?”

听了刘亚楼的话,阎肃以及羊鸣心里有些犯难,《江姐》本就是一部歌剧,主要以音乐为主,而要想成为这部剧的主题曲,必须是要在歌剧故事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提炼、总结,难度不小。

▲阎肃  歌曲《红梅赞》词作者

就挥汗如雨的写,差不多将近,连来带去差不多八九个月到十个月的样子,快一年小一年,全部曲子完成,一听完了以后,我们的领导说,一个音符都不能剩,统统枪毙,这几个作曲差点没得神经病,难过啊。

歌曲没有通过,羊鸣等作曲人员,就开始四处寻找灵感,同时负责作词工作的阎肃,也在抓紧时间构思歌词内容。此时,习惯性“闭关”的阎肃,再次将自己关在了家里苦思冥想。

但接下来的几天,阎肃掉进了创作与否定的死循环当中,每天阎肃的屋里灯都在亮着,甚至妻子来送饭也只能送到门口,不能进屋。期间,羊鸣以及姜春阳等人去看阎肃,刚刚推开门,就被骂了出去。

经过数天的反复修改之后还是无果,已经濒临崩溃的阎肃,突然想起了此前给上海一个朋友写的歌词。“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阎肃刚刚在羊鸣等人面前念完第一句歌词,稿子就被抢走了。几个人你一言我一语,一个简易版的《红梅赞》诞生了。

在巨大的压力下,创作出来的主题曲《红梅赞》,阎肃等人并没有急于上交,而是将这首歌曲流传到文工团当中,让身边的同事们先听一听。令他们喜出望外的是,这首《红梅赞》仅仅流传三天的时间,便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

▲姜春阳 歌曲《红梅赞》曲作者

有一个卫生员,在院子里扫地,这边排练着《江姐》,唱着主题歌,他在院子里扫地,“红颜上红梅开”他这一唱,心里亮堂了。

当时空政大院里四处飘荡着《红梅赞》的歌声,而这首得到全团一致肯定的主题曲,也很快便被上交到空军司令刘亚楼那里。短短一天之后,空军政治部向空政文工团传达司令员指示,《红梅赞》确定为歌剧《江姐》的主题曲。


1964年9月4日,歌剧《江姐》在北京儿童剧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因事前在《北京晚报》刊发了公演消息,一时观者如潮,第一天就座无虚席,观众们纷纷记住了歌剧当中那个刚毅不屈,忠心为党的江姐。而令阎肃和羊鸣等人欣慰的是,主题曲《红梅赞》同样随着歌剧广为传唱,甚至引起了党中央领导人的注意。

在公演的第4天晚上,周恩来夫妇前往北京儿童剧院观看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又将该剧推荐给了毛泽东主席,1964年10月13日晚,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现在人民大会堂,观看空政文工团的歌剧《江姐》。在看戏的时候,毛泽东主席神情专注,看得十分认真。演出结束后,歌剧主题曲《红梅赞》给毛主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此,毛泽东主席还在两个月后,亲自接见了歌曲的词作者阎肃。

1977年,空政文工团开始对歌剧《江姐》进行修改,并决定将改后的歌剧,在江姐当年战斗的川东地区,再次开始全国巡演。在这次重排过程当中,一些歌曲进行了改变,不仅如此,空政文工团还做出决定,每十年便会对歌剧《江姐》进行一次修改。但主题曲《红梅赞》却被原汁原味的保存了下来。

一曲《红梅赞》传遍大江南北,“江姐”的感人事迹成就了《红梅赞》,《红梅赞》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江姐,记住了老一辈革命者不屈的精神。

原标题:“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感人至深的《红梅赞》究竟是怎么创作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