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夏多地景区突发自然灾害,这份户外旅游指南请收藏
08-05 19:32:26 来源:​上游新闻

8月4日傍晚,湖北鹤峰县躲避峡景区突发山洪。截至8月5日11时20分,山洪已造成10人死亡、3人失联,已安全转移游客61人。

8月5日,记者调查发现,景区发生类似事故并非湖北鹤峰一例。今年入夏以来,受极端气候影响,全国多地景区发生此类事件的消息不绝于耳,江西明月山、甘肃莫高窟、四川天意谷……

这些血的教训再次向人们敲响了警钟!夏季是旅游的高峰期,也是暴雨、山洪等自然灾害的频发期,外出旅游的人们在散心之余,还需注意安全。

多地因暴雨突发山洪

今年入夏后,特别是7月以来,全国各地暴雨频繁。而值得注意的是,频繁的暴雨和烈日往往是交替出现,这样的气候极易导致山洪、泥石流和塌方等自然灾害。

7月7日,甘肃多地出现强降水天气。受暴雨影响,敦煌莫高窟窟区积水增多,窟前大泉河发生山洪,致使进入窟区的唯一道路中断。

7月21日,江西宜春市明月山风景区因遭强降雨袭击,部分区域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导致118余名游客被困。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力救援,118名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未发生人员伤亡。

7月25日,四川广安遭遇雷暴天气,位于广安邻水县境内的天意谷风景区河水猛涨,爆发山洪,景区主干道淹没,22人被困景区山顶河床。经过救援,22名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无人员伤亡。

自然灾害为何频频光顾景区?西南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谢德体认为,自然灾害是区域性的,之所以感觉频频光顾景区,其实是景区更受人们关注。当然,景区发生自然灾害也有其特殊的原因,比如景区的自然环境往往比较原生态,遇到气候异常易发生自然灾害等。

这份户外旅游指南请收藏

外出旅游,安全第一。那么在夏季出游需要留意些什么呢?拥有15年户外旅游经验的达人王剑说,除了平常该有的如防晒、解暑等应急准备,夏日旅游还需注意另外三点。

首先,旅行前一定要注意收看当地的天气预报,最好是在手机上下载一些实时预报的天气APP。王剑表示,夏季天气多变,有时暴雨、冰雹等是突然而至,提前看天气预报固然可行,但掌握即时的天气预报也很重要。

其次,如果遇到雷雨、台风、热带风暴、泥石流、洪水、海啸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时,应远离危险地段或危险地区,切勿进入景区规定的禁区内。同时应立即转移到安全区域。

最后,尽量避免在防汛期参加涉水、登山、攀岩、探险等户外运动。即使要参加,也一定要注意与当地人沟通情况。比如,在户外露营,露营点的设置一定要留意。此外,一旦遇到险情要及时报警求助。

新闻多一点

我国未来一周气候早知道

据中国气象局公开发布的资料显示,7月,全国平均气温22.1℃,较常年同期(21.9℃)偏高0.2℃。山西、辽宁、新疆、广东等地共61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

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126.3毫米,较常年同期(120.6毫米)偏多4.7%。湖南、广西、山西等地共50站发生极端日降水事件。

7月,我国出现5次较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受强降水影响,江西、湖南、福建、广西、贵州、四川、浙江、安徽、陕西、甘肃、黑龙江等省(区)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洪涝或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资料显示,未来一周,我国华北地区、东北、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多降雨;

我国东部地区高温减弱,但江淮、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热带气旋处于活跃期,1~2个热带气旋将影响我国东部或南部海域。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