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探秘慈禧地宫:陵墓耗费黄金4592两 陵前石雕凤在上龙在下
08-05 19:52:17 来源:CCTV国家记忆微信公众号

1928年8月,天津的张园里,已经退位的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突然接到了一个噩耗,皇家陵墓清东陵被盗了!22岁的溥仪闻之大怒,层层调查下,矛头直指当时的军阀孙殿英。民国初年,军阀混战,孙殿英以“军事演习”为幌子,率领部队于七日之内,疯狂盗掘了清东陵内的乾隆陵墓和慈禧陵墓。

慈禧陵,在民间被称为“黄金之陵”。当年,慈禧为了要显示自己的地位比慈安太后尊贵,在慈安死后,利用独自掌权之机,下令重新修建了自己陵墓的三座大殿。据《清史》记载,仅三大殿所用的叶子金就达4592两以上!因此才有了“黄金之陵”一说。

重修期间,三大殿的木构架全部被换成名贵的黄花梨木,梁枋及天花板上的彩画直接被涂满金粉,殿内墙壁的砖雕图案全部筛扫上红黄金,三大殿的64根柱子上都缠绕上半立体镀金铜龙。

正是这场精心筹谋的重修,为死后的慈禧带来了孙殿英盗掘东陵这场惊天灾祸!

半个世纪后,清东陵文物保管所产生了开启慈禧陵地宫的想法,并向河北省文物局递交了申请。

1979年2月,在全国大力倡导发展旅游业的势头下,清东陵文物保管所直接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开启慈禧陵地宫,并最终得到了批准。

随即,清东陵文物保管所从全体职工中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慈禧陵地宫清理小组”。 

1979年2月17日,清东陵文物保管所正式开始清理慈禧陵地宫。当地宫大门被打开后,清理小组很快就找到了隧道内被盗墓匪兵遗留下的盗洞口。清理小组中一直从事清朝皇陵研究的徐广源,拿着手电,率先从洞口爬了进去。

在缓慢推开两道石门后,清理人员便进入到了整个慈禧陵里最有价值的地方——金券,也就是慈禧棺椁的安放之处。

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可以看到,棺木上用金漆写满了藏文佛经,这些文字在微弱光线下闪闪发光。 

徐广源用手电在金券内慢慢扫了一圈,发现在金券的西北角,慈禧棺木的外椁破碎在地,上面胡乱堆着丝织物,七零八落。在散落的丝织品中,清理人员发现了一件独特的织物,上面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经文,皱皱巴巴,揉成一个团在地下扔着。

这件神秘的丝织品经专家多方比对研究,才鉴定出这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宝——由捻金织成的陀罗尼经被。

陀罗尼经被是佛教密宗的圣品,在清代,皇室成员下葬时,将经被盖在逝者身上,表示对逝者的敬重和安慰。这件经被花纹繁多,光汉字经文就有2万5千多个,是由极细的丝线和纯金捻线织造而成,非常罕见,堪称晚清织物中的精品。

除此之外,清理人员在地宫中还发现了一对鞋子残片,鞋底已经朽烂,只剩下了鞋面。

新中国成立前,慈禧陵地宫先是被军阀孙殿英疯狂盗掘,又被土匪再次洗劫,因而此次地宫清理出的文物并不多,除了陀罗尼经被和一对鞋子残片外,只有一件残破的龙袍、记录墓主人身份的香宝和香册、慈禧的寿衣等。

地宫虽已被毁坏不堪,但定东陵的清理和修缮工作,却给世人带来了另一种意义和价值。

1979年4月8日,慈禧陵地宫正式对外开放,很快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1983年5月27日,慈禧陵地宫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时年79岁的邓小平与彭真、杨尚昆、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来到清东陵参观视察。

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纪事》一书中记载,邓小平第一个走向慈禧陵的正殿——隆恩殿,刚要上台阶,却突然停下脚步,原来他被眼前斜铺的石雕吸引住了目光。

这块石雕名叫陛阶石,又称丹陛石。按照清朝规制,帝后建筑上的龙凤图案普遍为并列雕刻,龙代表皇帝,凤代表皇后。然而,慈禧陵前的石雕却是凤在上,龙在下,其中隐含的意义不言而喻。

邓小平眺望陵区景色时,听闻脚下的宝顶是由三合土夯实的,不由得说道:“三合土内还要加江米米汤,这样抹上才特别结实。”邓小平还深有感触地说:“我在六几年,来过这里,那时的东陵破烂不堪。现在,变化太大了!” 

1984年1月5日,文化部文物局与清东陵文物保管所协同成立专家组,对慈禧陵地宫再次展开了清理工作。由于五年前清东陵文物保管所清理慈禧陵地宫时,同时还担负着故宫博物院在慈安陵举办清朝文物展的工作,因此慈禧内棺没有及时清理,搁置至今。因而这一次的主要目标,就是全力清理慈禧内棺。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撬起棺盖,只见棺内遗物整齐摆放,一件黄色被褥将棺内四角盖得严严实实,被褥正中央平铺着一件黄色长袍,长袍上则是一件黑色坎肩。

工作人员慢慢卷起黄色被褥,被褥下正是慈禧的遗体。徐广源和众人将慈禧的遗体用木板抬出,等专家在棺内喷洒了防腐杀虫药物后,又将遗体抬入棺内。一切再按照原样恢复,盖上棺盖,至此,慈禧内棺清理完毕。

自乾隆裕陵开放后,清东陵每年接待游客可达30多万人次,而慈禧内棺清理完毕后的第二年,清东陵全年游客量就大幅度增长到了71万人次。

2000年11月30日,清东陵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0年,国家文物局投入7.1亿元对清东陵进行大规模修复,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原貌。

清东陵见证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鼎盛和腐朽,更见证着新中国的辉煌,留存在清东陵上的文化记忆已成为了整个国家的重要文化遗产。

原标题:探秘慈禧地宫——黄金之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