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杨贵妃用过的香囊什么样?傻傻分不清!
08-05 18:01: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唐代“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带着杨贵妃匆忙逃亡。半路上,唐玄宗含恨赐死了心爱的女人,草草将其埋葬在马嵬坡。

《旧唐书》里说,战乱平息后,唐玄宗思念杨贵妃,派人到马嵬坡寻找美人尸骨,秘密改葬。人们挖开坟冢,却见“肌肤已坏,而香囊仍在”。

在人们的印象中,香囊大都是用丝棉织物缝制的(如下图),禁不起糟践。

那又是什么样的香囊,竟能在地下埋藏许久而不腐烂?

后世的专家们根据相关出土文物研究了一番,得出结论:杨贵妃身上的这个香囊,很可能是银的。

可是银香囊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1987年,在法门寺地宫考古中,考古专家们发现了9件熏香器,其中,就有唐僖宗供奉的香囊两枚(如下图),它们为人们揭开了唐代皇室用香囊的真正模样。

3_副本.jpg

△唐鎏金双蛾团花纹银香囊

8月7日,包括杨贵妃同款香囊在内的法门寺地宫考古出土的熏香器首次来到了重庆,将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内拉开《香事情未了——古代文士风韵雅器展》的大幕。

唐代香囊存世品中最大的一枚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这个香囊,名为鎏金双蛾团花纹银香囊,它是唐僖宗供奉在法门寺的两枚香囊中的一枚。

据展览策展人介绍,唐僖宗是一位12虚岁即位的小皇帝,历经15年的帝王生涯,27岁早早的结束了生命。他在父亲唐懿宗病危弥留之际被宦官拥立为太子,改名李儇,于咸通14年,即公元873年7月20日在其父灵柩前即位,时年虚岁12岁,是整个唐朝即位年龄最小的皇帝。15年后的文德元年,公元888年死于长安,终年27岁。

在法门寺地宫,唐僖宗给佛祖供奉了一个鎏金双蛾团花纹镂空银香囊,这个香囊直径12.8厘米,链长24.5厘米,重547克,是唐代香囊存世品中最大的一个。

这个香囊囊盖、囊身各作半球状,上下对称,以子母口相扣合,严丝合缝,极其绵密。一侧与铰链连接,另一侧则用钩环相连,组成圆球,构成香囊。香囊外壁錾饰分布均匀的团花共12簇,团花内分布4只或2只飞蛾。

香囊内有一个钵状香盂及两个平衡环,香盂用短轴铆接,内、外平衡环间也以短轴铆接,圆球滚动时,内、外平衡环也随之转动而香盂的重心始终不变,香盂面始终保持平衡状态。

展览策展人说,这种香球不仅可以置于被褥之中,还可以任意悬挂,也可带在身上,走动时香气自然外漏,芳香常伴。

陀螺仪原理早在唐代就被工匠掌握

香熏球如果可以随意滚动,那么里面燃烧的香料会不会洒出来呢?

衣袖、被褥可是极易燃烧的,沾不得半点儿火星。在这一点上,唐代香熏球的制作表现出了高超的技艺。

策展人打开了香球,里面是两个相连的圆环,“香球内的小盂能够保持平稳的秘密,就在这圆环之上。”

策展人说,物理学原理告诉我们,要使一个具有一定重量的物体不倾斜翻倒,最佳的方法是采用支点悬挂。香球就是应用了这个原理,将小盂悬挂起来。

同时,香球内的内持平环,通过轴孔与小盂连接。当内持平环在水平位置时,香盂因自身重量,可以前后轻微晃动而不会左右倾斜翻倒。但仅用一个持平环是不能避免香盂向轴的方向倾斜翻倒的。 

在香球上,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是有两个圆环相连的。内外环的轴孔正好垂直,轴心线的夹角为90度。这样,香盂既不会前后倾斜,也不会左右摇晃。盂心随重心作用,始终与地面保持平行。这应该说是中国机械史上一项伟大的发明。

“这个香囊也从实物角度说明,近代用于航海、航空的陀螺仪原理,早在唐代已被我国工匠所掌握,比欧洲早了4个世纪”

在唐代,这种制作精巧、造价不菲的香球只有皇宫中的帝王贵妃才能享用。

茶具?香具?它的用途被误会了30年


4_副本.jpg

△唐鎏金银龟香炉

这次来到重庆的法门寺地宫出土文物,除了这个银香囊之外,还有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唐鎏金银龟盒。从1987年被发掘出土,它一度被认为是一件茶具,直到去年,它的真实身份才被文物专家们揭开,这个外形是一只乌龟的器具,其实是一件制作精美的香具。

这个唐代鎏金银龟盒长28.3厘米,宽15厘米,高13厘米,重820.5克。器物为仿龟形,昂首引颈,鼻部、嘴部中间及两端镂孔。以甲背作盖面,龟身内空,四足有力,形象生动,如行似走,富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策展人说,这件文物自发现以来,学界普遍认为它是一件存贮茶叶末的茶具,或者是贮热水用来育点茶汤的。直到去年,文物专家研究发现,鎏金银龟盒头部共有五处不同大小程度的镂孔,这几处孔的大小、形状、位置各不相同,根据龟的眼口生理特征设计,独具匠心,从而达到熏香用具出香散气的功能。

同时鎏金银龟盒内部独特的构造为燃香提供了一定空间,此物外表为仿造龟形,内部中空,尤其是龟的四足内部中空,在原本有限的空间上又扩大了体内空间,使熏香具有了充足空间进行香品的有氧燃烧。另外,龟体呈外鼓型似球体状有利于香烟顺着弧线内壁快速流动出香。 

为了验证这个最新研究成果,专家找来了一件鎏金银龟盒(复制品)进行了燃香实验:直接点燃普通的塔形檀香,然后吹灭明火,再放到龟盒底部自然燃烧,随即产生的热气流会裹挟着香烟向上运动,然后盖上龟盖子,香烟自然而然沿着龟盖子内侧向龟颈部运动,最后从龟头部的镂孔处流出香烟。 

实验证明,鎏金银龟盒并不是一件茶具,其真实功用是香具,由此,这件器物的名称被正式修改为了“唐鎏金银龟香炉”。

策展人说,唐鎏金银龟香炉的造型形象生动、细致直观,“镂孔”和龟形器物的生理特征完美结合在一起,其功能蕴藏于器体的细节之中,彰显出唐人巧夺天工,匠心独运的工匠精神。

这次展览还会展出哪些宝贝?

2_副本.jpg

△各种香料

精美展品

精美展品

唐鎏金人物画银香宝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实习生 刘雨濛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