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十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启程 由重庆承派
08-05 15:57: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36366_看图王.jpg

今(5)日,由重庆市卫健委承派的第十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启程,将赴巴布亚新几内亚与第九批医疗队交接轮换,在莫港总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

今年2月,重庆市卫健委启动第十批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组建工作。通过医院推荐、资格审查、英语测试、心理评估、考察测评等选拔程序,最终确定了于圣杰等十名正式队员(医疗队厨师由第九队厨师连任)。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十批医疗队配备有1名泌尿外科专家、1名妇产科专家、1名麻醉科专家、1名超声科专家和1名手术室护士。1名心脏外科专家和1名肿瘤内科专家是针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疾病谱,满足受援医院临床工作需求而派遣的。另外,市卫健委还专门派遣1名中医针灸推拿专家。“这批医疗队所有卫生专业技术队员均为重庆市三甲医院临床业务骨干,平均年龄38岁。”

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是我国无偿卫生援助项目。2002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原重庆市卫生局)受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委托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派遣中国援外医疗队。截至2019年7月,重庆市已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派遣9批医疗队,共计90人次。

在过去17年里,我援外医疗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港总医院很好地发挥了临床专家作用。历届医疗队员在受援医院开展多项“新”技术,创造了许多这个国家医疗卫生史上的“第一例”,为提高当地临床医疗技术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医疗队还十分重视临床教学和学术交流工作,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永远不走的医疗队员”。医疗队工作得到受援国卫生部和受援医院的高度评价,我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也充分肯定了医疗队做出的突出贡献,称医疗队是“最受欢迎的外国专家组”和“外交战线上的一支奇兵”。

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在充分调研受援国医疗服务水平和需求的基础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于2017年启动了“重医附一院对口援建巴布亚新几内亚莫港总医院建设微创外科治疗中心”援外创新项目,项目周期3年。项目以泌尿外科微创腔镜手术为重点领域,通过捐赠设备、短期专家组手术示范、接收受援国医务人员进修和派遣相关专业长期医疗队员等举措,帮助受援国建设一流的泌尿外科微创治疗中心。在第十批医疗队驻外任期内,市卫生健康委还将启动第二轮“三年对口医院”项目。在泌尿外科微创中心基础上,开展援建“微创外科治疗中心”项目,力争将微创外科手术拓展至妇科和普外科等领域,拟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建成南太地区唯一的、比较完善的“微创外科治疗中心”。另外,还将对“重医附一院-莫港总医院远程医疗项目”实施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刘珂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