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北省人大代表孙翔被曝双重国籍 唐山市人大:正在按程序处理
08-05 14:04:06 来源:上游新闻

8月4日晚,微博网友@说话的石 爆料,指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翔具有双重国籍,其除中国国籍外,还有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国籍。

8月5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致电唐山市人大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孙翔确实是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唐山团),此前已接到举报孙翔的材料,确定其具有双重国籍,目前正在按相关程序处理此事。

微信图片_20190805140514.jpg

▲微博网友@说话的石 爆料指河北省人大代表孙翔有双重国籍。

官方证实河北人大代表孙翔双重国籍

8月4日晚,微博网友@说话的石 爆料称: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翔,自2011年起,孙就通过移民公司办理并拥有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国籍。2012年底,孙翔当选河北省人大代表。

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为英联邦成员国,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北部,由圣基茨、尼维斯等岛屿组成。在该国投资额达到一定标准的外国人可申请入籍。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982年出生的孙翔,拥有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是新华冶金集团创始人之一并任该集团总裁。

孙翔自2003年至2017年曾任邯郸纵横钢铁公司资金部部长、副总经理(主抓融资工作)、总经理。2017年邯郸纵横钢铁公司全部停产整体退出。

2016年11月,河北新华冶金控股集团与唐山市丰南区政府签订协议,在丰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800万吨精品钢铁和344万吨配套焦化项目,并由集团下属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负责兴建,孙翔任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微信图片_20190805140525.jpg

▲微博网友@说话的石爆料晒图指河北省人大代表孙翔有双重国籍。

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网站介绍,新华冶金集团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热轧、冷轧、镀锌、煤化、天然气、余压余汽余热综合利用、污水处理、钢铁贸易及投融资于一体的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的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是全国冶金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2017年,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0多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6位,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第46位,在河北省民营企业中位列前茅,是沧州唯一一家中国500强企业。新华冶金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纪木为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总裁孙翔为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全国工商冶金商会副会长。

微信图片_20190805140501.jpg

▲河北省人大代表孙翔被指有双重国籍。

上游新闻调查还了解到,孙翔在2010年至2012年当选河北省政协委员,2012年底当选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邯郸团),2018年当选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唐山团)。

8月5日,上游新闻多次拨打孙翔电话或发短信进行求证,但一直无人接听或进行回复。 

当日,唐山市人大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孙翔确实是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此前已接到举报孙翔的材料,“已确定他具有双重国籍,目前正在按相关程序处理此事。”

微信图片_20190805140518.jpg

▲微博网友@说话的石爆料晒文件指河北省人大代表孙翔有双重国籍。

曾登“全球35岁以下最富有亿万富豪榜”

上游新闻梳理发现,2015年8月,国内媒体转发的《每日邮报在线》一篇新闻稿件显示:由Wealthx.com发布的“2015年全球最富有的20位35岁以下亿万富豪排行榜”新鲜出炉,这20人中有6名女性,11名来自美国,3名来自中国。其中新华联合冶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孙翔上榜,排第12名,拥有26亿美元资产。

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上述榜单外,孙翔及父亲多次荣登各种富豪排行榜,如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其家族以71.1亿元排名第269位。

在2017年胡润百富(钢铁行业篇)中,孙翔及父亲以125亿元排第三名。2017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排行榜上,孙翔排名第12名。

在2018年《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榜单中,孙翔及父亲以130亿元排第364位。

微信图片_20190805140521.jpg

▲微博网友@说话的石爆料晒文件指河北省人大代表孙翔有双重国籍。

双重国籍人员不能当选人大代表

北京市社会组织法律调解中心副理事长张新年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这些法定资格中包含国籍资格、年龄资格和行为能力资格:一是人大代表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二是人大代表候选人必须达到18周岁的年龄;三是精神病患者不列入选民名单。

中国《国籍法》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有双重国籍”。因此,非中国籍人士没有资格享有人大代表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更不可能成为人大代表。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68752c5afdc199b87cdf608ec37a02a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