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初次理财时间比父母早了10年 90后:攒钱,就有可期的未来
08-12 10:42:40 来源:都市热报

时值暑假,庹群芳却更加忙碌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首份《90后攒钱报告》,报告显示,90后初次理财时间比父母早了10年,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

如何用行动打败“月光”?昨日,记者采访了3位攒钱有道的90后,来看看他们的攒钱秘诀吧。

节流型

尽可能控制消费度

姓名:周星铭 年龄:25岁 职业:科技公司测试员

周星铭说,自己家这套攒钱方法是由女友制定的,二人从2018年9月开始实行,此后,二人就从以前的“月光族”变成了现在的“攒钱族”,“在我俩这种收入水平下,10个月攒了三万多元,还是很厉害了。”

周星铭月薪5000余元,其从事后勤工作的女友月薪4000元,二人在一起两年多。由于周星铭父母承诺,等租期满以后,会将位于南岸区的小户型收回来给二人作婚房,二人自觉没有买房压力,就逍遥地当起了“月光族”,“以前想到婚房我们只需要出点装修费就好了,真的就没有顾虑了。”

但2018年中的一次经历却改变了二人的想法。周星铭说:“有次参加完好友婚礼,送完红包,我们两个人的余额只有200多元了,接下来还有一周才发工资,我们真的觉得不能再这样过日子了,再这样下去,以后装修费都没钱出,更别说结婚生娃过日子了。”

2018年9月,两人正式执行攒钱计划。

住宿:二人原本租住在三峡广场的一精装公寓,月租2200元。2018年9月,二人搬进了诺丁阳光小区与女友的同事合租,每月房租只需1000元。

出行:周星铭说,以前出门就打车,现在二人把手机里的打车软件全都卸载了,出行都采用轨交、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

娱乐:以前二人每周都去看两次电影,现在只窝在家里追剧,旅游也尽量减少,并且都是以周边游为主,“我们也不再去健身房健身了,就在小区跑步、散步。”

吃喝:以前参加各种聚餐加上二人去吃大餐,晚上还时不时点外卖,每个月的餐费都要花2000元左右,如今除开工作餐,二人都尽量在家自己做饭,连奶茶、咖啡等饮料也以奶茶粉、咖啡粉冲泡的方式来替代。

购物:以前看到喜欢的衣物就直接购买,如今两人关注了各大商场的公众号,搜集到打折信息并对比价格后再购物,“当然再便宜也要控制数量。”

开源型

为赚学费开始做兼职

姓名:庹群芳 年龄:23岁 职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

暑假来临,庹群芳却变得更加忙碌了,她只回彭水老家呆了几天,便回到主城公司开始工作,“想要赚钱加攒钱,只有付出时间和汗水才能圆梦呀。”

庹群芳说,自己进入大学以后,就定下目标:未来几年,不再让老爸出钱,要自己攒钱交学费。为了这个目标,庹群芳利用课余时间开始了兼职,她送过外卖、代办过校园宽带、去过电子厂兼职打工,“要同时兼顾着学习和工作,我几个月就瘦了20多斤。”

大一下学期,庹群芳加入了本屋创品公司,负责销售宿舍用品。她经常在晚上下课后,在不同宿舍之间奔波扫楼。最初,吃了不少的闭门羹,为了打开销路,她主动传授别的同学铺床、叠被等“生活技能”,通过优质的服务赢得同学们的信任,一步步让自己的销售之路越来越顺畅。如今,她已成为品牌校园负责人,带领着一支校园销售团队。

庹群芳说,通过这些努力,自己第一年下来,解决了次年的学费问题;第二年,自己不仅攒够了次年的学费,还不再需要向家里要生活费,到了节假日,还能给父母买一些礼物寄回去,“最初就是想给爸爸妈妈减轻负担,现在却很享受在工作中历练和成长的感觉。”

计划型

预存钱并做好规划

姓名:蒋琼 年龄:24岁 职业:文员

单身、没办任何信用卡、已独自在重庆工作1年多。在蒋琼看来,攒钱是为了让自己更有安全感和底气,因此,她一直以计划开支的方式来攒钱。

每个月10日发了4500元工资以后,蒋琼就会立刻将其中2000元转到自己的攒钱卡上,“如果有同事结婚、生娃等需要送礼金的情况,就按需求少存一些,但一旦存入,就绝对不能再动这笔钱。”

蒋琼说,剩余的工资,她会进行计划开支,吃饭、房租、出行、购物等每笔钱都有对应的消费比例,“这样可以督促自己,该花的就花,不该花的就忍住,不然很容易不知不觉就把钱花光了。”

蒋琼还说,这种方式激发了自己的赚钱潜力,为了多点零花钱买衣服,自己在工作之余还兼顾一些微商工作,“我现在虽然只攒了两万多元,但只要肯攒钱,钱才能一点一点的变多,也会让我感觉到未来可期。”

专家:

攒钱,是为了未来过得更好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谭刚强认为,有句话说得很好:选择月光,就是现在花钱;选择攒钱,就是未来花钱。当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摈弃月光族生活,转而成为攒钱族时,也代表着这代年轻人自我保障意识和理财意识的觉醒,他们意识到攒钱是为了未来过更好的生活。

“其实攒钱无非就是对花出去的钱更有计划和控制,适当地在自己风险承受范围内做一些理财。”而无论是采用哪种攒钱方法,都建议将记账作为第一步,只有清楚自己的每笔开销,才能有针对性地去节约或者是控制消费。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傅乾峰 受访者图

原标题:90后攒钱报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