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面临数十亿债务到破茧重生 民企“新天泽系”背后的神助攻竟是……
08-14 06:5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55646.jpg

位于南岸茶园的新天泽国际总部城产业园,国内不少知名企业已经在这里落户。

上周五上午,小雨。在南岸茶园的新天泽国际总部城周围,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近处,工人们正在展厅里加紧装修,布置会场,为即将开幕的智博会作准备;远处,新天泽总部城二期工地上,工程车辆进进出出……

也许没人会想到,这样一家在4年前提出破产重整申请的企业,会如此快速地走出困境,迎来重生。“这与政府和法院的支持帮助是分不开的……”重庆新天泽控股集团副总裁蒋智勇感慨地说。

4年前企业遭遇困境

蒋智勇说,新天泽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产业覆盖金融投资、矿产投资、消防安装、商业物业经营、贸易等行业的大型民营企业,巅峰时期资产规模逾100亿元,员工1000余人,年创税收上亿元。

“企业在前期发展得一直很顺利,但正是因为发展过快,在2015年就遭遇了危机。”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投资领域过多、负债过高等因素影响,新天泽集团出现资金链断裂、多个项目停滞。

2015年11月底,债权人就“新天泽系”三家企业(重庆新天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新华立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恒德远景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提出破产重整申请。重庆市高法院将案件统一指定由江北区法院管辖。江北区法院于2016年1月28日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创新破产重整模式

江北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已进入破产程序的各企业之间账目各自独立、法人意志完整,尚不足以达到实质合并重整的条件。因此,在债权人意志优先和债权人利益公平保护的基础上,采取“程序分立、整体重整”的新模式。即对三企业的债权确认、资产清理、分组表决均分别进行,充分保障每个企业债权人的知情权和对该企业财产的处分权利。同时统筹考虑三企业的资产、负债及经营情况,对三企业的经营性资产整合调整,综合预测经营能力及盈利状况,制作统一的重整计划草案,交三企业债权人分别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程序分立、整体重整”的模式,有效消除了三家企业的互负债务和重合的共同担保债务,将“新天泽系”关联企业的实际对外负债降低至43.58亿元,同时将关联企业的经营性资产有效整合,保留了企业核心资产的完整性,最大限度提升了破产企业财产的价值。

江北区法院于2017年12月27日作出民事裁定:批准新天泽公司、新华立公司、恒德远景公司重整计划,终止其重整程序。

企业开始涅槃重生

2018年1月,新天泽集团旗下许多已经停工的老项目开始陆续复工,随后,一些新项目也开工……截至今年上半年,重整方案执行总体顺利,职工债权、税款债权、普通债权共计清偿11.53亿元。

“如果顺利的话,我们希望明年(2020年)就能把所有的债务清偿。”蒋智勇回忆说,2015年的那场危机,确实是他们的生死关头:单位发不出工资,近2000人的企业,走得只剩下几十人。而正是因为法院的帮助,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让他们这家民营企业走出困境,迎来新生。如今企业的员工已经达到四五百人,以前不少离开的老员工,也已经回来了。

在新天泽国际总部城的产业园,记者看到,国内不少知名企业已经在这里落户。南岸区政府已开始围绕新天泽国际总部城全面启动了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的建设,这里还将是经开区智谷智能科技体验分会场,为即将开幕的智博会服务。

推动法治进程典型案例

据相关人士介绍,“新天泽系”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是重庆法院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经济工作主线,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典型案例。

“如果法院简单地破产清算,抑或是地方政府不敢作为和担当,企业就会失去重生的根本。”“新天泽系”破产管理人小组组长、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鹏说。

“新天泽系”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涉及债权人527家,企业职工230余人。此外,还影响到146户购房业主,122户租赁商户,1200余名商户员工,532家施工单位及供应商,2000余名施工单位农民工的利益,且企业资产分散于多个区县,案情复杂,涉及面广,重整难度大,社会各界特别是民营企业家高度关注。法院充分利用破产重整程序的特殊功能,创新“程序分立、整体重整”的破产重整模式盘活企业优质资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重整计划顺利通过,帮助和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民营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增强民营企业投资意愿,推动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新天泽系”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由于社会关注度高,对我国法治进程的推动有积极意义,2018年1月,重庆市高法院将“新天泽系”重整案写入两会法院工作报告,该案也入围“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的评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