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2019智博会|这家重庆企业已帮助10多万家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
08-13 18:0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智博会将于本月26日开幕,将在展会上亮相的忽米网是工信部发布的首批、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13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忽米网搭建了工业全产业链生态服务平台,预计未来将推动上百万家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并帮助中国传统制造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

市经信委介绍,2019年我市预计将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分批次“上云上平台”,进一步壮大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

已帮助113000余家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

13日,忽米网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忽米网平台成立以来,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现象,搭建起“三位一体”的战略生态体系:以工业互联网资源协同及交易服务平台为商业层、以工业大数据、工业APP等为核心技术层、以忽米工场产业园、创新中心、研究院、产业智能化赋能中心为场景层,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圈。

QQ图片20190813181331.jpg

QQ图片20190813181723.jpg

▲忽米网副总经理沈韬讲解忽米网发展历程   记者 郑三波 摄

记者获悉,目前忽米网线上平台汇集了全球113000余家注册用户,平台订单金额超过8.5亿元。同时,忽米网也在积极布局线下应用场景,在重庆、天津、北海等多个城市建立起工业互联网园区、创新中心、研究院及赋能中心,为当地企业提供本土化服务解决方案。同时,忽米网正在搭建针对小型动力及摩托车行业的标识解析体系,通过形成行业统一的编码体系,建立标识注册子系统、解析子系统、监控子系统等平台,为行业的提档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五年投资超2亿 助9000家渝企实现企业上云

2019年,忽米网搭建起“三位一体”战略生态体系:以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为商业层、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云平台为能力层、以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为场景层,打造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圈。

QQ图片20190813181335.jpg

▲忽米网办公大楼   记者 郑三波 摄

以忽米网为运营主体的全国首个中小企业智能化赋能中心正式揭牌,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云平台,为重庆以及“一带一路”沿线企业解决采购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经营智能分析等问题,同时建立企业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人才孵化实训基地,为中小企业培训和输出高端智能化人才。预计在五年内,项目投资超2亿,帮助重庆9000家企业实现企业上云。

智能化改造,人均产出效率提升了2.2倍

宗申集团相关负责人,2016年,忽米网对动力摩托车总装1011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工程。到了2017年,经过这年的实践运用,经过智能化改造后的1011线与传统的自动流水线相比,减少生产线人员66人,减少比例超过50%;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升了10.6倍;作业自动化率增长了10倍;人均产出效率提升了2.2倍;过程装配质量数据采集分析点提升了10.8倍。

■链接

2019年预计有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企业“上云”,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有效运用云技术、云资源和云服务,逐步实现核心业务系统云端集成,促进跨企业云端协同,不断融入开放创新生态。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上云”具有省钱、省时、省力、省心的优点,可解决其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专业技术人员少、技术支撑能力不足及成本高等痛点。

记者获悉,2018年以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陆续出台了《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其中,《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形成3-5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家龙头引领企业,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 2019年全市将建成178家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今年还将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分批次“上云上平台”,进一步壮大研发机构的数量,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重庆市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机器视觉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