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子烟只过干瘾没有害?错!重庆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08-13 15:3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香烟危害人人皆知,但电子香烟,你以为既能过瘾又无毒吗?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e40ba403-0b63-49dd-8f58-86f899ee9636.jpg

▲禁止吸烟 新华社图

随着全国各地控烟力度加大,电子烟开始盛行。其广告宣传对人体健康无害,可缓解烟民的烟瘾。且其喷出来的是“蒸汽”,对他人对环境也无污染,其实不然。

记者了解到,电子烟盛行时我市电子烟门市开了很多,但近一年陆续又关闭了部分,表明电子烟还未能形成规模。一套品牌电子烟在实体店的价格基本300~500左右,并且还要定期购买烟油等配件等,价格并不便宜。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处于较低水平,但是与2015年相比,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曾经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均有提高,其中,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增加近一倍;年轻人使用电子烟比例相对较高,15-24岁年龄组最高。

据了解,电子烟消费者多是抱着戒烟目的来寻找适合自己的产品,注重口味和感觉对品牌温度的关注度。一烟民告诉记者,传统卷烟和电子烟两种产品他都会抽,电子烟并不能代替传统卷烟。因为较卷烟而言,电子烟携带不便、烟劲较弱、不够高、把控不稳定,特别是传统卷烟的社交作用更是电子烟无法替代的。

“电子香烟其实一样有毒有害!”市健康教育所控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

原来,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气溶胶含有尼古丁,是烟草制品中的成瘾性成分。尼古丁还会在妊娠期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并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胎儿和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障二手烟。另外,二手气溶胶是产生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1,2-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的新的空气污染源,并不像营销这些制品时常常宣称的那样,仅仅是“水蒸汽”。

记者从市健康教育所控烟办获悉,该部门正在组织对我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的调研工作,调研提纲和问卷里有专门针对“是否将电子烟纳入地方立法”的意见收集。现在已经完成了市内10个重点单位和一个省外单位的调研,目前收集到的意见都是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