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脱欧”乱局难解 英国这是要甩“王炸”?
08-13 17:24:15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9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在休假,一则新闻让她成为这两天英国舆论的焦点。

《星期日泰晤士报》11日援引“王室消息源”报道,伊丽莎白二世曾私下对英国的“脱欧”乱局表露不满。

2016年7月13日,特雷莎·梅在白金汉宫觐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天,卡梅伦向女王递交辞呈,特雷莎·梅正式接任英国首相。新华社/美联

据这名“消息人士”说,在2016年时任首相卡梅伦“脱欧”公投“玩脱”继而辞职后,女王曾在一次私下谈话中表示,她对英国政界的“治国无能”感到“失望”。

“时至今日,她的沮丧程度只会更甚。”

英国2016年举行“脱欧”公投。根据52%支持、48%反对的公投结果,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发起公投但自己反对“脱欧”的卡梅伦辞职,特雷莎·梅接棒,最终与欧盟达成了一份协议,期望能让英国平稳离开。

然而,这份协议连续三次被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日期一拖再拖,从原定的3月29日推迟到10月31日。

在“脱欧”乱局中领导英国三年后,特雷莎·梅含泪离开了首相府。

5月24日,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前外交大臣约翰逊7月23日当选保守党党魁,7月24日就任英国首相。新华社发(阿尔贝托·佩扎利摄)

英国现任首相约翰逊是强硬“脱欧派”。他已多次表示,将与欧盟重谈协议,但无论最终有没有协议,不管后果如何,英国都将在10月31日“脱欧”,以尊重公投结果。

鉴于欧盟对重启谈判一直没有松口,约翰逊的立场被解读为是铁了心要带英国“无协议脱欧”。

这让不少英国议员十分担忧。他们虽然三次否决了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但也不想让英国“无协议脱欧”,因为那将意味着英国在没有任何过渡的情况下结束欧盟成员国身份,英国经济和民众生活将承受打击。

3月27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表决,正式确认推迟原定于3月29日的“脱欧”。新华社/路透

实际上,议员们自己也不知道“脱欧”到底该怎么脱。在3月底决定推迟“脱欧”时,英国议会还曾就“无协议脱欧”、取消“脱欧”、举行二次公投等八个替代方案进行投票。结果,没有任何一个方案得到多数议员支持。

在“脱欧”乱局难解之时,英国女王的态度被“王室消息源”放出,引人遐想。

目前,英国议会下院处于休会期,将于9月初复会。英国舆论猜测,如果“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很大,反对派议员将在议会下院复会后对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逼他下台,以便采取后续措施,推迟“脱欧”。

7月2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阐释“脱欧”政策主张。他喊话欧盟,称欧盟若不同意重新谈判“脱欧”协议,英国将不得不“无协议脱欧”。新华社/美联

英国前总检察长、保守党“留欧派”议员格里夫提到,如果约翰逊输掉不信任投票还拒绝辞职,女王可以将其罢免。

工党高级官员麦克唐奈表示,届时,工党领袖科尔宾将去面见女王。

“我不想把女王扯进来,但我会找辆出租车,把科尔宾送去白金汉宫,告诉女王‘我们将接管(政府)’。”麦克唐奈说。

他的话或许是半开玩笑,但女王能否介入“脱欧”乱局已经成为一个话题。

6月8日,在英国伦敦,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中)和王室成员在白金汉宫阳台上庆祝女王93岁生日。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严守政治中立是英国王室的一项传统。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52年继位以来,一直置身于政治争端之外。

伯明翰城市大学“脱欧”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克斯·德赖特认为,未来事态的发展可能会“极大地政治化女王的角色”。

而《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的历史学家安东尼·塞尔登认为,女王不会放弃自己的“公正”立场。

塞尔登说,未来几年,英国将面临一个关键的过渡期,“对君主而言,现在做任何可能被解读为偏向某一方的事都不合时宜”。

这家报纸还援引政府和王室消息源报道说,女王私人秘书爱德华·扬、英国内阁秘书马克·塞德威尔、首相私人秘书彼得·希尔已经举行会议,讨论在当前形势下,如何保护女王的独立性。

5月7日,英国王储查尔斯和夫人卡米拉在德国柏林出席活动。新华社/路透

王室不“干政”也符合英国社会的预期。此前,英国王储查尔斯曾多次就气候变化、城市规划、转基因农业等议题向政府部门游说,引发公众关切。

去年底,英国广播公司在查尔斯70岁生日前播出了一部纪录片。查尔斯在片中说,他清楚成为国王后会面临诸多约束,届时他的行为方式会有所改变。

英国《太阳报》本月8日刊发的一篇评论称,让女王卷入“脱欧”危机将打破英国长期以来的政治传统。英国摆脱当前乱局的办法不应该是把女王拖入政治,而是要去执行英国民众三年多前作出的决定。

1月8日,“脱欧”的支持者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外示威。新华社/路透

久拖不决的“脱欧”已给英国经济造成不小打击。

英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2%。这是2012年以来英国经济首次出现萎缩。数据显示,英国三大主要经济部门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均表现不佳。

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英国民意依然撕裂。

3月23日,民众在伦敦街头参加游行。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54%的英国人支持约翰逊“采取一切手段”让英国实现“脱欧”,必要时可以暂停议会,以阻止议员们从中作梗。而剩余46%的人则对这种主张表示反对。

原标题:英国这是要甩“王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