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消防蜀黍提醒:热浪来袭,这些消防安全知识你要心中有数!
08-14 17:16:15 来源:重庆消防微信公众号

近期气温节节攀升,天气越来越炎热了,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夏季消防安全,提高广大民众对火灾事故的防范意识,确保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重庆的消防蜀黍今天特意介绍一些夏季消防知识给大家学习。

家电超负荷运转

炎炎夏日,高温不断,很多家庭常常是几种电器同时使用,人们生产生活用电量增加,很多电器一天24小时不停地运转,随之而来的用电风险也增大。一旦用电不慎或电器超负荷运转,线路过热,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特别是有的电器由于老化,使用时间过长,加上通风条件不好,积热难散,更是容易发生爆炸和火灾。

1.jpg

驱蚊用品

夏季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一些防蚊、灭蚊用品,如蚊香、蚊帐、驱蚊器、灭蚊剂等。这些用品虽然驱逐避开了蚊虫,给我们带来了片刻安宁,却或多或少地给家居安全带来隐患。蚊帐等物轻、薄,容易起火,放置的蚊香与床铺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止床上或衣柜上悬挂的衣服、床单落到蚊香上。喷雾灭蚊剂受热膨胀或猛烈撞击,易燃易爆。

2.jpg

乱丢烟头

烟火虽小,但其表面温度一般在200-300℃之间,中心温度可达700-800℃之间,一般可燃物(如纸张、棉花、柴草、木材等)的燃点都在130-350℃,都低于烟头的温度。所以乱扔烟头很容易发生火灾。现在有些人喜欢躺在床铺、沙发上边吸烟边养神,往往烟未吸完,人已入睡,烟头掉在被褥、蚊帐、沙发等易燃物上而引发火灾。

3.jpg

明火照明

夏季家庭用电量骤然上升,除了拉闸限电外,夏季也很容易发生用电事故而突然停电。由于停电,人们常常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于是火灾发生的隐患大增。一不小心容易引发火灾。有时,由于停电之前使用的电器插头未及时拔掉,一旦来电,长时间通电后也很容易发热引发火灾。

4.jpg

易燃易爆物品

夏季气温普遍较高,平均日照时间增长,阳光直接照射强度大。家中使用或存放的一些易燃易爆物品,很容易燃烧爆炸引发火灾。如生活中使用的天然气、液化气、车用汽油、油漆、香水、摩丝等等,禁止暴晒,禁止露天存放,禁止剧烈晃动,禁止猛烈撞击,远离火源,室内温度检测等,保管不善或使用不当,在夏季非常危险。

5.jpg

原标题:热浪来袭,这些消防安全知识你要心中有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