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空调的时候 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08-22 13:51:0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最近很热吧?这种天气大家都开空调了吧?开空调的时候,考虑过环保问题吗?别以为环保问题很遥远、很空洞,其实,重庆人对环保的关注度,也许超乎你想象。

热热热  离了空调能行吗?

首先,环保并不是以苛待自己为标准,太热了,可能导致热射病。热,也会要人的命!当天气太热的时候,当然要降温。

那重庆人是怎么防暑降温的呢?看记者的街采,大家的招数也是很齐全的。

除了采取其他降温方式之外,同样在开空调这个问题上,大家也在总结一些小窍门。

开空调要考虑到环保,这句话从小学生的口中说出,还是让人很欣慰。事实上,在记者的街头采访中,听到了不少类似的话,还有人给记者普及了一下温室效应的概念,直接把开空调联系到了碳排放。

冰川消融  离我们远吗?

温室效应距离我们很遥远吗?当然不是!就拿空调来打个比方吧,夏天空调坏了,日子可能就没法儿过,那么,地球的中央空调如果坏了呢?而且很可能不保修、没法修!极地,就是整个地球的“空调”,如今它已经产生“故障”。今年8月格陵兰冰川创了历史纪录:一天融化120亿吨;三天前,冰岛人为他们的一座冰川举行了葬礼。10天前,游客直接面对冰川消融的巨浪,差点儿没命。这些发生在同一个月里的事情,相当于密集的警钟。

科学家指出,全球各地冰川正以空前速度融化,如果冰川以这种速度继续消融,可能会从许多方面冲击人类生活。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已经在关注冰川溶解的新闻。   

冰川消融并不是一个地域问题、也不是一个概率问题。无论距离冰川有多远,它都会影响我们,因为它改变的是全球气候。简单来说,南北极大片白色冰层能反射太阳射线,使全球气温保持温和,如果冰川继续融化,太阳能量将由海洋吸收,海洋变暖会导致全球变热,导致更多冰川融化,这种恶性循环,会加重温室效应。

极端天气频现 环保刻不容缓

当我们感叹天气太热、空调救了一命的时候,其实背后是更宏大的命题。太热或者太冷等等异常天气都是在告诉我们,地球生病了,极端气候就像发烧一样,只是一种症状,但不能就放任不管了,高烧不退的后果,是很致命的。

有一部科幻电影叫《后天》,里面描述了世界毁灭的场景,它提出的观点是冰冻。其他类似的科幻电影,也纷纷关注着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

根据研究两极的资料显示,北极的所有冰都融化,地球海平面会上升七米左右,如果南极所有冰都融化,地球海平面将上升将近六十米。海平面的上升,目前已经导致一些沿海国家产生变化。电影《未来水世界》的幻想似乎并非胡扯。

怎么办?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可以出力。

也许有人觉得,全球气候变暖这事跟自己没关系,不是一个人能做的事情。然而,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我们的孩子还能看到:北极熊妈妈不用流离失所,虎鲸宝宝可以健康长大,海象安稳地栖息在冰川上。而极端天气灾难,只存在于电影中。

第1眼-重庆广电编辑  蒋娇

原标题:开空调的时候 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