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美女写了张“夏日防晒禁忌食谱” 这些食物全部“躺枪”
08-22 12:59: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日,虽然已经出伏,但重庆仍旧和过去一周多一样,保持着晴朗的天气,明晃晃的艳阳挂在碧空如洗的天上,把路面晒得滚烫。遮阳伞、遮阳帽、防晒霜、防晒衫,人们防晒的武器五花八门,除了物理防晒,各种美白食物、护肤品也成了许多人这段时间的心头好,和大部分人的“美白食谱”不同,重庆90后女孩赵梦的手机里,却躺着一张“夏日防晒禁忌食谱”。

吃了会变黑?几十种食物“躺枪”

今年26岁的赵梦皮肤白皙,日常生活中,不少朋友会请她分享美白秘籍。除了每天敷面膜和每天涂防晒以外,赵梦还会分享自己的一张特殊菜单,“那上面的食物我夏天基本不会吃,冬天也吃得很少,因为吃多了皮肤会更容易黑。”

赵梦把这自己列出的清单调侃为“夏日防晒禁忌食谱”,清单里不时会加新的食物,现在已经有了30多项。其中,不仅有芹菜、茄子、香菜、香菇等十多种常见的蔬菜,还有芒果、柠檬这样的水果,以及虾、蟹、田螺等海鲜。

食谱中大部分食物,是她在网络上搜到的“可能会让人容易晒黑的食物”,如芹菜、茄子这些,赵梦介绍自己是在上美容课时听老师介绍的,“说是会引起日光性皮炎,让人容易变黑。”

在日常生活中,赵梦几乎不会吃自己食谱上的食物,“别人找我学护肤,我也会劝别人少吃。”赵梦的妈妈觉得女儿的想法有些极端,“只听说吃东西能美白,还没听说过会变黑的。”不过,赵梦有自己的理解,“既然食物可以美白,说明食品本身对身体确实有影响,那有些食物本身就有黑色素,所以也有可能会变黑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上网查询发现,从去年开始,所谓“吃了会变黑”的食物清单就层出不穷,各种清单里的食物都有所不同,有的和赵梦的清单大致相同,还有的也将黑芝麻、紫米、黑香菇等所谓“黑色系”蔬菜算入其中。

虽然各种“吃了会变黑的食物”清单几乎都没有科学的解释和出处,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年轻人在防止皮肤变黑这一问题上都多多少少有些食物方面的忌口,理由也各不相同。25岁的林小姐的食品禁忌中包括黑芝麻、黑胡椒等多种深色蔬菜,“我也不吃醋、酱油这些,有黑色素沉淀。”

专家:确实有食物吃了容易晒黑,但针对部分人群

是否真的有食物吃了会变黑?陆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专家雷霞介绍,确实有一部分食物有可能让人的皮肤更容易晒黑,这些食物就是“光敏性食物”。在相同防晒条件下,食用“光敏性食物”后,确实可能会比别人更容易晒黑。

光敏性食物是指那些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的食物。通常来说,光敏性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随之进入皮肤,如果在这时照射强光,就可能和日光发生反应,促成日光性皮炎。此时,裸露部位的皮肤会出现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植物性日光性皮炎。

常见的光敏性食物有芹菜、莴笋、油菜、菠菜、小白菜、香菜、木耳、香菇柠檬、芒果、菠萝以及部分海鲜。另外,麝香、龙涎香、柠檬油等部分香料也具有光敏性。

专家提醒,对于会产生明显光敏性反应的人群,要尽量避开“光敏性”食物,出现日光性皮炎反应时,轻者可用冷水湿敷,并口服一些抗组胺药物,必要时外敷弱效激素药物止痒,缓解过敏的症状。症状严重及时就医,尤其是伴有恶心、呕吐、心慌等症状,不要拖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