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了,班规大家一起定 学生:请老师不要占用体育课
08-31 15:3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269961)-20190831154235.jpg

△学生们正在讨论制定新班规

这两天,两江新区金溪中学初一年级7个班的300多名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展新生适应性训练,通过各种创意活动和人性化举措,帮助初一新生提前熟悉新校园。

8月31日上午,在金溪中学,教学楼里静悄悄的,但操场上却是一派热闹景象,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在班主任与教官的带领下有序地就队列、站姿等项目集中展开训练。立正、稍息、向左转……这些口令听起来简单,但是要做到位、做整齐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3269959)-20190831154231.jpg

△消防官兵为学生们矫正姿势

初一3班班主任姜发艳介绍,除了体育锻炼,同学们每天还要进行教学区纪律卫生要求、礼仪常规、校园活动安全守则等内容的学习。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能在新环境中学会守纪、学会生活,更好地适应初中的校园生活。

初一6班的班规讨论进行得如火如荼,班主任张老师希望孩子们自己先对班规形成一个统一认知。这样产生的班规,接地气,令人信服,为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几个男生在讨论中,很快就达成了共识:不能在上课时吃零食,不能打架,不能追跑……不过,除了这些自我规范,他们希望也能在班规中体现一些对老师的约束:比如作业要适量,同时,还请老师不要占用体育课或者信息课。

初一1班班主任袁艺丹说,班级名称、班级口号、班级精神及目标等,她都会交给孩子们自己分小组讨论,最后投票形成规范。

(3269955)-20190831154221.jpg

△全班师生为同学提出的新班规鼓掌

“新班规由学生自己讨论制定,一方面更利于孩子自律,一方面希望培养孩子们的合作团队意识。”姜发艳说,针对班规,每个学生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比如规定早上7点25分到校,但有学生提出,自己每天需要转乘两三次公交车,而公交车的运行时间不可控,可能存在偶尔迟到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在不影响正式行课的前提下,姜发艳针对“迟到”这条班规,给出一周两次的机动时间。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适应性训练中,学生们细心聆听,认真参训,基本熟悉了中学生的在校一日生活,以及午间用餐有秩序等学校规则,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