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33家上市房企半年总结:绿地营收最高、万科最爱“囤房”
08-31 07:13:2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30日晚间,A股133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成,其中119家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11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128.61亿元、净利润1205.36亿元,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23.80%和19.57%。

绿地营收≈万科营收+保利地产营收

具体看,绿地控股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最高达2015.87亿元,几近于万科和保利地产两家公司上半年营收之和,后两家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393.20亿元和711.41亿元。此外,有15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超百亿;2018年同期共有14家营业总收入超百亿。

从相对值看,南国置业(402.87%)、上海临港(315.07%)、哈高科(266.76%)等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总收入增长率超100%,47家营业总收入增长率超过行业增长率,71家实现营业总收入正增长。

1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总收入下降超50%,其中*ST华业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降96.41%,降幅最大;其次为天保基建,营业总收入同比降89.52%;再次为万通地产,营业总收入同比降79.75%。

南国置业在半年报中解释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超400%,主要系部分开发项目在本年实现竣工交付结利所致;天保基建认为,营业总收入锐减89.52%,系报告期内主要是没有新竣工满足结转收入条件的项目所致;万通地产表示,营业总收入同比降近80%,是因为公司所属子公司本期达到结转收入时点的项目比上年同期减少。

华丽家族净利润下滑1770%

净利润方面,万科(192.86亿元)、保利地产(129.64亿元)、绿地控股(113.38亿元)三家实现净利润超百亿。此外,有2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上半年净利润超10亿,23家上半年净利润为负。

从相对值看,26家房地产开发行业企业净利润增长率同比超100%,三湘印象、荣丰控股和浙江广厦净利润增长率甚至惊人地达到了2096.87%、1257.75%和1022.27%。于此同时,华丽家族在内14家房企净利润降幅超100%,其中华丽家族净利润同比降1770.05%,中迪投资降918.58%,铁岭新城降908.18%。

三湘印象、荣丰控股和铁岭新城未在半年报中写明净利润变动原因,至于浙江广厦,其认为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天都实业股权于报告期内完成交割,相应投资收益确认较多所致。

华丽家族解释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457.05%时写道,主要系本期营业收入减少以及华泰期货投资收益下降;中迪投资则解释称,本报告期利润下降较多,主要是项目尚处于投资期,投入较多,尚未到回报期。

深深房总资产周转率最高

近年有关房企的媒体报道中,“高周转模式”频频被提及。一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可通过高周转模式降低资金成本和回款周期提高收益;另一方面,市场也有质疑高周转模式的声音,认为该模式下房屋质量存有隐患。

据了解,房地产企业追求“高周转”,一般会通过缩短项目开发周期、提高存货周转率、提高总资产周转率来实现。其中,总资产周转率反映企业资产的使用效率和企业资产的运营能力。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存货周转率前3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依次为*ST 大控、宁波富达和中房股份;总资产周转率前3依次为深深房、哈高科和宁波富达。中新经纬客户端还发现,近5年绿地控股存货周转率先降后升,波动较大;万科和保利地产存货周转率相对稳定。总资产周转率同样呈现上述规律。

万科最爱“囤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是投资性房地产,即企业以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为目的而持有的房地产。截至2019年6月30日,万科、新城控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超五百亿,分别为681.12亿元和511.06亿元。

图片来源:万科2019年半年报

万科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增加主要来自存货等其他转入、建筑成本和合并范围变化三部分,分别增加投资性房地产66.79亿、30.44亿和52.33亿。

万科在半年报中指出,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予以确定,包括本公司及本公司控制的子公司。2019年上半年,万科新设立、或通过收购方式增加若干子公司,同期因出售导致若干子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因而导致万科合并范围变更,最终影响万科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数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共有9家房地产开发行业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超百亿,2018年同期,该数据为12家。2019年同期为14家。从具体数值看,这14家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多数逐年增长,仅绿地控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同比减少,陆家嘴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连续3年都保持在240亿左右。

原标题:房企半年报披露收官!绿地营收最高、万科最爱“囤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