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杨家坪商圈“升级版”本月中下旬完工迎客 来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09-09 19:43: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九龙坡的城市会客厅,杨家坪商圈见证了九龙坡区的发展与变迁,也备受市民关注。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在“杨家坪商圈升级版”的推动下,11项商圈品质提升的专项工程有序推进,并将于本月中下旬全面完工,让“蝶变”的商圈重新“上线”,迎八方游客。同时,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的“智慧商圈”,将助力打造千亿级超级商圈,展九龙风采。

untitled1.png

1986年的杨家坪商圈

前世

交通便利催生“转盘经济” 商业中心规模初具

重庆的地名多与重庆特殊的地势、地形、地貌有关,坪,指山区丘陵的局部平地。相传康熙年间,许多杨姓居民在此坪上居住,故名杨家坪,地名沿用至今。

杨家坪形成商业中心,还要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说起。九龙坡区作为传统的工业大区,上世纪的杨家坪周围聚集了一大批大型国有企业,如建设厂、铁马厂和新华印刷厂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杨家坪转盘周边聚集了糖酒公司、粮食公司等企业。

老杨家坪人、居住在民主一村的毛戈荣回忆,转盘一边通九龙坡,一边到大渡口,一边往沙坪坝,还有一边走两路口,交通的便利催生出了“转盘经济”,商户多聚于此,当时的杨家坪商业便有了一定的规模,商业中心初具雏形,但还未发展成商圈。

“转盘就位于现如今的国际金融大厦附近。”杨家坪商圈办工作人员介绍,围绕着转盘,地下有杨家坪地下商场(包括一、二、三期),地面有立丹百货和重百。国际金融大厦称得上当时杨家坪的地标建筑,以转盘为中心,周围道路为双向两车道,附近的房屋大多四五层楼高。

那时候,杨家坪的生活舒适而安逸,附近市民下了班去立丹百货购买日用品,闲暇时光到建设电影院看一场电影,累了就去“西西公园”(重庆动物园)散散步。

untitled.png

装饰中的轨道墩柱

今生

飞速发展十五年 即将“蝶变”亮相今生

时间来到2002年,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部署实施城市化战略,杨家坪核心商业区作为龙头项目于2003年建成开街。

彼时,杨家坪商业中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杨家坪步行街,当时作为主城区的第三条步行商业区,占地18.9公顷(约0.2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其中,步行区面积5.5万平方米,步行商业区外延修建有1.6公里环道,分别与西郊路、长江路、杨石路、杨九路和团结路相连,形成了“一环五纵”商业格局。

同年,杨家坪步行街建成佳宇大厦,随后商业区内开始大规模旧城改造,斌鑫世纪城、盛仁汇大厦、跃华商都、九龙电力大厦等陆续修建建成。2005年,家乐福杨家坪店和新世纪百货·瑞成商都开业,商圈初步形成以大中型商场为主体,众多超市、专卖店和特色饮食、娱乐等为依托的商业网络体系,商贸经济日趋繁荣。 

在随后的日子里,金鹰女人街、通信城、西城天街等相继开业,杨家坪商圈不断扩大规模,提升档次……

不过,近年随着万象城、力扬西西MALL、中迪广场等一批新兴商业综合体开门迎客,曾经风光无比的杨家坪商圈,也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品质提升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打造杨家坪商圈升级版。从中心广场、和坪公园绿化景观的提档升级,到轨道墩柱的美化和部分建筑外立面的整治,从冒厅、环道栏杆的改造,到树木移植、无水公厕建设,从核心区域市政设施提升,到周边道路提档升级……11项专项工程,将于本月中下旬全面完工,让杨家坪“蝶变”亮相。

其中,九龙门将成为九龙坡新的城市形象标识。 

据了解,其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文字“门”字。大红色的四个“门”字边,分别象征着“创新之门、开放之门、希望之门、未来之门”,寓意九龙坡敞开大门迎接八方宾客。而中间像“伞”一样的圆顶,是镂空的“龙”和“凤”,寓意“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顶梁柱造型的锥形“伞柄”上面还刻有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寓意“中流砥柱”。

untitled2.png

杨家坪商圈升级效果图

新闻多一点>>

大数据智能化助力打造千亿级超级商圈未来

“未来的杨家坪商圈会越来越智能化。”杨家坪商圈办商贸科科长谢亮介绍,商圈的智能化,不仅体现在规划布局上,更表现在其对体验式商业的打造。从而,以杨家坪商圈为切入点,推动整个九龙坡的智慧城市建设。比如,正在科研设计重庆九龙坡人工智能城市运营展示中心,这个占地7500平方米的可视化智能展示中心将成为商圈的“智慧大脑”,以物联网应用平台串联各个智慧板块。

同时,商圈已建成智慧出行系统,在万象城和中迪广场有9000余个智慧停车位,实现手机上预约停车缴费功能。在华润大厦,智慧楼宇系统正在运作,通过建模让租户可以了解空置房屋的朝向,室内环境以及周边环境等信息,而管理者可以掌握入驻企业的基本信息,上下游企业产业链是否完善等,据此分类楼宇的招商情况。这有利于对楼宇进行管理和资源统筹,最大化和最优化利用楼宇资源,从而科学决策。

据悉,目前杨家坪商圈正在进行智慧城管的试点,未来将会建成100余个集自动调节亮度、5G信号设备和LED屏幕的多功能合一的路灯,地下管网也会有感应器对管道的堵塞等问题实施精准定位,智能化的商圈建设将会助力杨家坪商圈成为一个千亿级的超级商圈。

从转盘经济到智慧商圈的发展,从稀疏的平房到高楼大厦林立,从传统老牌商圈到重庆商圈新地标,我们从杨家坪商圈的发展变迁中,找寻到这份属于九龙坡人的“独家记忆”,了解到了杨家坪商圈未来的“小目标”,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杨商圈值得期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肖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