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看看大学校长们都说了些什么?
09-09 17:1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是开学的季节,新生们走进憧憬的大学校园,各大高校举行庄严的开学典礼,校长们用一句句勉励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位新生。为此,我们特地节选了几所高校校长的发言,让我们感受一下大学的“开学第一课”都讲了什么。

untitled.jpg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

致辞关键词:筑梦

重大在九十年的上下求索、革故鼎新中,淬炼了振兴中华、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磨砺了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涵养了勤俭朴实、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锻造了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它们指引着我们执梦前行,成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有志”才会“有心”,让我们点燃青春理想,坚定信念再次出发,永远不要做没有方向、举步不前的“空心人”。

你们恰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步入大学校门,更要以“复兴民族”的前锋宏志,根系祖国、魂系民族、情系人民,主动担负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立足“少年志四方”的抱负与志向,在“磨砻砥砺功日新”中自强自立,于“君子强学而力行”中实干担当,日后才不会因“韶华不为少年留”而嗟叹不已。

到目前为止,读书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学习途径,没有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读书与思考唯有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质的“化学反应”。

希望你们遵从内心信念,不舍十年寒窗苦读的韧性,始终以奋斗的脚步,铿锵的足印,追梦的劲头,向着未来全力以赴。

要将梦想变成现实,还必须秉持创新精神……创新的本质是追求真理,希望同学们在积淀广博知识的同时,秉守精益求精的治学要求,发扬不懈探索的实干精神,树立“不法古,不循今”的批判思维,勇敢面对挫折和失败,不惧挑战权威,大胆开拓创新,力争有所发现、创造和突破。

untitled1.jpg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

致辞关键词:担责

在中华民族复兴这项伟大的事业中,青年是希望,是未来的主力军,希望同学们传承西大人的爱国情怀,以青春之勇,担青年之责,谋民族复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修德向善,既是实现我们人格完善的私事,也实现社会和睦、国家兴盛的大事。……希望你们心中有一把善恶的标尺,承向善之志,于一言一行之中锤炼善的品质,明德弘道,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

思考,看上去是学习上的事情,但实际上,它的本质是独立,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转变。进入大学,面对老师教给的知识,不只是接受,更要学会质疑;面对生活中碰到的难题,不犹豫畏惧,而要自立自强;面对社会中发生的现象,不一味盲从,更要懂得辨识。

大学就是要让你们学会摆脱一些固化观念的束缚,培养独立思考之精神,彰显个性,发挥潜质。只有在探索和实践中磨砺思考的能力,才能拥有独立的人格和品性,今后走上社会才不至迷失自我,而是始终把握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命运。

你们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像百余年前《新青年》发刊词所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xing,音同“行”),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untitled2.jpg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

致辞关键词:奋斗

改革开放40周年,西政青年以严谨求实著称。他们心系天下,自强不息,有敢成之勇,有能成之稳,有做成之实。他们和衷共济、严谨求实、能直面压力,能凝聚豪气,能刻苦自励,不乏滚石上山的毅力。正是他们的不懈奋斗,才孕育了令学界刮目相看的“西政精神”。

在这个恢弘的新时代、大时代,接力者必须锻造多重素质。要做追梦人,胸怀理想、坚定坚强,努力养成豁达心态和浩然正气;要做奋斗者,脚踏实地、不屈不饶,努力兼备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

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所写的一段话:“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在西政读书,这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我希望读书能够伴随大家的一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耀自他,我得其助。”

untitled3.jpg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

致辞关键词:勤学

你们是什么样子,中国的明天就是什么样子。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简单地讲,就是以学问道,求真笃行,寻初心、练本领、求真知、行大道。

在大学,最要紧的不是在游戏娱乐中打怪升级,不是在网红圣地打卡拍照,而是要“沉迷学习,不能自拔”——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养成终身学习习惯。魔童哪吒就善于自主学习,教完基本功,师父打个盹儿,自个儿就摸索会了。

大学学习要不遗余力,要持之以恒。要让学习成为习惯,使优秀成为常态。“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勤学的要义在于阅读思考,途径在于批判质疑,过程在于专心致志。思考要力求把零散的知识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这是把书读活的关键。

批判质疑就是一把利剑,于沉闷的文字或实验数据中划出一道光来,洞见一个新的世界。

在大学里,学会阅读思考、批判质疑、专心致志,自然就能够拓展知识的边界,探索未知,最终获得真知、练就本领。

untitled4.jpg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

致辞关键词:求真

放眼世界,你们是否把自己未来的人生放在更广阔的天地来审视?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

大学之大,不在于校园更加开阔、设施更加精良,而在于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需要我们学会审视自己,去发现内心的热爱、寻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需要我们学会独立思辨,去追求、发现和探究科学的真理;更需要我们深入理解自己与他人、社会、国家的关系,去追寻有担当、有使命的丰富人生。

大学最重要的不仅是考试和学位,还有知识的扩展,想象力的开发以及对真理的探索。所以大学之道,乃是格物致知,是去认识、研究、分析事物,探究它的道理,从而获得和创新知识。所以大学教育的要义之一就是要培养同学们求真的科学精神。

学习不再是一块敲门砖,而是一条自我追求、自我修炼的途径。学习的目的在于满足自己对万事万物的好奇,发掘大千世界的奥秘,追寻科学的真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