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津巴布韦“国父”逝世 4个关键词盘点穆加贝95年传奇岁月
09-06 17:10:35 来源:海外网

QQ截图20190906144404.jpg

穆加贝(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消息,北京时间9月6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逝世,享年95岁。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我非常悲伤地宣布,津巴布韦的‘国父’和前总统穆加贝逝世。穆加贝是解放的象征,他的一生都致力于解放和赋予他的人民权利。他对我们的国家和非洲大陆历史做出的贡献永远不会被遗忘。愿他的灵魂永远安息。”

QQ截图20190906144621.jpg

年轻时的穆加贝(左)(图源:GETTY)

传奇的斗士

穆加贝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亲历者,堪称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先驱和传奇人物。1924年,穆加贝生于南罗德西亚索尔兹伯里市(今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西郊库塔玛村,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便离开了家,母亲独自将他抚养成人。有西方学者分析,单亲家庭的成长背景塑造了穆加贝的倔强性格。年轻的穆加贝曾赴南非求学,与后来南非反种族隔离领袖曼德拉同在一所大学。两位充满理想和斗志的年轻人此后成为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双子星”。

1960年,穆加贝回到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前身),加入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后因理念有别,穆加贝创立了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继续从事反殖民独立运动。在遭殖民当局逮捕被囚禁了11年后,出狱的穆加贝前往莫桑比克,继续进行独立斗争。

通过艰苦的努力,穆加贝和他的战友们最终迎来胜利。1980年2月,穆加贝领导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民盟)赢得议会选举,出任实权总理。4月18日,津巴布韦正式独立建国,摆脱英国殖民统治。1987年津巴布韦改行总统制后他担任总统,并于1990年、1996年、2002年、2008年和2013年连任。

QQ截图20190906144440.jpg

图源:法新社

通货膨胀的阴影

由于殖民历史原因,津巴布韦大部分土地掌握在白人农场主手中,为改变这种局面,穆加贝政府推出土地赎买政策,由津巴布韦和英国政府共同出资,从白人手中购买土地分给黑人。但到了90年代后期,英国不再出资,加上津巴布韦经济不景气,土地赎买政策无法推进下去。2000年,穆加贝和民盟推出新的土地政策,将白人农场主的土地收归国有并分发给缺地的黑人。然而,新政策引发白人农场主强烈抗议,一些地方爆发流血冲突。美英等西方国家以此为由,对津巴布韦实施长期经济制裁。许多白人农场主撤资,导致农业产量急剧下降。

此后,津巴布韦经济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陷入恶性通胀,本币津巴布韦元汇率雪崩。进入21世纪后,津巴布韦日益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通胀率最高曾达到200000%、发行的1000亿元面值钞票更是创下世界纪录。津巴布韦人均0.1美元的GDP使之沦为世界最贫穷国家之列,甚至发生了1000亿只能买一个面包的情况。

2009年4月,政府宣布津元在超级通货膨胀中“死亡”,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QQ截图20190906161043.jpg

路透社资料图

无惧西方制裁

穆加贝是津巴布韦卓越的民族解放事业领导人和政治家,一生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利益,反对外来干涉。2001年以来,美国、欧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相继对穆加贝及其执政党高层进行“精准制裁”,他是少有的在欧美制裁名单之列长达十多年的非洲领导人。这从另一方面激发了穆加贝誓与“制裁”斗争到底的决心。

在穆加贝看来,他毕生“唯一的敌人”正是西方国家的帝国主义。性格强势的他不惧非议,在多个场合抨击西方干涉内政,指责造成国家经济遭遇困境的症结就是西方长期的非法制裁。他认为,西方越要让他下台,他就越不能下。

作为老牌独立战士,穆加贝有很强的“斗争”心气。他曾直言:“我要证明给西方(批评者)看,不是你想让我退我就退的。别以为你(西方批评者)很了不起……我还有力气,我们做事都有始有终,所以我会战斗到最后一刻,不是吗?”

QQ截图20190906144512.jpg

穆加贝及其夫人(资料图)

辞职后淡出人们视线

2017年11月14日晚,军方发起行动,软禁穆加贝及其家人,随后强调津巴布韦没有发生政变,只是经历了一场“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经过几天僵持,穆加贝同意辞职。津巴布韦国防军发言人称,军方已经与穆加贝达成协议,协议内容包括给予穆加贝及其夫人起诉豁免权,并保证其人身安全。

在穆加贝宣布辞去总统一职后,他的侄子利奥表示,穆加贝计划在农村开始新生活,并待在自己位于乡下的家中。“(穆加贝)很好。我见过他,他很开朗。事实上他期待着自己的新生活——在乡下的家中务农。”12月份,穆加贝下台后首次出国,飞往新加坡接受医疗检查。此后,他便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尽管被迫下台,但外媒指出,退休后的穆加贝夫妇获得了政府提供并出资的诸多福利,生活依然很体面。在人员配备方面,穆加贝夫妇获得了超过25名工作人员的专门服务。在出行方面,穆加贝拥有3辆汽车,这些车辆均是每5年更换一次,且政府也将支付燃料费。同时,穆加贝和妻子都有权使用外交护照。这对夫妇可以在津巴布韦国内享受4次头等级的飞机或是火车旅行,还可以乘坐私人飞机出国旅行4次。

原标题:津巴布韦“国父”逝世 4个关键词盘点穆加贝95年传奇岁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