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球时报社评:默克尔访华,香港怎么可能成为议题
09-06 19:24:00 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天开始访问中国,这是中德关系的大事。默克尔之前已在总理的位置上访华11次,她显然是最了解中国的德国政治人物之一,她也最知道该如何处理同中国的关系,如何同中国领导人谈话,维护德国的国家利益。

随同默克尔访华的是一个庞大的德国企业家群体,德国经济目前面临了一定困难,今年第二季度是负增长,通过加强中德合作来为德国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一份动力,这无疑是德国对华关系长期价值和当前关切都不应偏离的重心。

然而德国一些媒体和政客却在默克尔访华之前发出鼓噪,要求默克尔把向中方谈论香港问题作为此访的突出标签。他们宣扬,为了在香港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牺牲一些德国的经济利益是值得的。他们还鼓吹,因为默克尔是香港出现危机以来第一位访华的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她应当在此时“代表西方”,为其他国家“做出表率”。

在我们看来,那些德国政客和媒体人已经虚伪透顶。首先,中国在严格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否则的话,国家反暴力力量早就参与到香港的止暴制乱之中了。香港至今没有发生严重流血冲突,无一人死亡,香港警察的克制是绝大部分西方社会警察都做不到的。那些德国政治舆论精英像是美国主导的西方舆论的应声虫一样,他们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是一些人云亦云的浅薄之徒。

再者,默克尔在中国就香港问题说一两句话,能产生什么实际影响吗?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中国会听一位外国领导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吗?真是挺逗的,那些德国先生们太高估了一位外国领导人在中国一句表态的意义,他们的这种政治自恋在我们看来是畸形的。

那些意识形态主义者严重脱离现实,他们忘记了什么样的中德关系对德国人民最重要,也搞错了自己生活的时代,没有理解当今世界相互尊重是中德这种国家关系建设性发展的前提,德国作为一个8000万人口的国家,尤其不具有在道义上指导一个14亿人口大国如何治理的理由。

我们相信,默克尔在中国提及香港问题时,只是给德国和西方舆论交差。那不可能是她此次访华的主要议题。中方对德方的这种内在尴尬大概会采取一种整体上的包容态度,默克尔如果说了跟香港有关的什么话,会从两国有价值的交流中被抹掉。

德国的意识形态主义者还缺少地缘政治上的起码悟性。香港问题西方闹得最欢的是美国,华盛顿的这一姿态服务于其对华施压的整体战略。默克尔访华前不止一名美国议员隔空对这位德国女总理喊话,敦促她就香港问题对华强硬。那些人是想破坏默克尔的此次访华,目前华盛顿很担心中德在经济上加强合作,因为中德同时是美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德国跟着华盛顿叫的那些人,屁股坐到了美国、而非德国的利益上。

出了康德、黑格尔、叔本华、尼采这样伟大思想家的德国,如今由一群简单得让人发笑的政客和媒体人主导该国的意识形态,他们的思想跳不出几个标签搭建的迷魂阵,拒绝认识庞大中国取得惊世成就的内在逻辑和复杂性。这不是中国的问题,是德国和西方的悲哀。

原标题:社评:默克尔访华,香港怎么可能成为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