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领投网易云音乐背后:一次各取所需的投资,QQ音乐危机来了?
09-06 14:3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日早间,网易挂出公告,确认阿里将向网易云音乐投资约7亿美元,并全资收购网易海淘业务网易考拉。

记者获悉,此次融资为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投资7亿美元,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估值翻一倍,网易赚了?

7亿美元投资,不仅是阿里在音乐产业投钱最多的一次,也是网易云音乐有史以来拿下的最大规模投资。

网易云音乐2013年4月正式上线,目前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超8亿。网易云音乐此前已经获得了两轮融资。2017年4月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中金佳泰基金参投7.5亿元的A轮融资。2018年,网易云音乐又宣布获得百度领投的B轮融资,融资额超过6亿美元。

有虎嗅app报道,阿里此次领投占股比例在10%左右。若按此计算,网易云音乐的最新估值达到70亿美元左右。对比其B轮融资之后估值35亿美元,不到一年时间,翻了一倍。

重庆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表示,作为一家未上市公司,估值飙升必须有更多亮眼业务。但网易云音乐所属的创新业务板块毛利率,在网易财报中很长一段时间处于负值。“此轮融资,网易云音乐赚了。”

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告诉记者,目前腾讯音乐(TME)估值超过200亿美元,网易云音乐虽处于第二线阵营但活跃用户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70亿美元的估值是略高,但也算正常范围之内。

 

对标QQ音乐,第二梯队抱团

拿到阿里投资后的网易云音乐,未来双方怎么合作?

网易公司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助推中国原创音乐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阿里巴巴表示很高兴参与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希望未来在文化娱乐板块,双方能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

而未来具体合作方式,双方并未透露。

曾经三足鼎立的腾讯系、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如今百度已将重心转向原创音乐人、厂牌和线下Livehouse市场,真正还愿为音乐播放器投入的玩家,只有腾讯和网易了。

根据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的月活规模分别为2.64亿、1.96亿、1.48亿,网易云音乐为1.32亿。极光大数据近期发布的2019年国内在线音乐社区研究报告中,将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网易云音乐放在第一阵营,虾米音乐和咪咕音乐为第二阵营。

业内人士表示,阿里旗下大文娱板块已有阿里音乐(虾米音乐产品),这次与网易云阿里的合作,是音乐行业老二和老三的抱团,此举可以看成是对腾讯QQ音乐的对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