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专家说:这个可以有!
09-19 17:46: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金融如何服务知识产权?9月19日,“发现知产价值 推动金融创新”沙龙活动在基金小镇举行,来自知识产权、金融、证券、高校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出席了活动,并分享了精彩观点。据悉,该活动由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江北区知识产权局、南岸区知识产权局主办,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重庆商标交易中心承办,合川区知识产权局、重庆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协办,旨在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

timg (1).jpg

相关资料显示,到2020年,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将达到1800亿元。市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表示,重庆正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目前已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设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组建了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建设了环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商标交易中心等重要平台。

记者了解到,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为国内首家取得科技要素交易牌照、具有金融结算功能的交易场所,而商标交易中心是国内首家由政府引导的大型商标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重庆商标交易中心王飞雪总经理介绍,两个中心成立以来,截止2019年8月,累计发布商标、专利交易信息30余万条,服务客户8.5万余户,完成交易和服务约4000余笔,累计成交总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

u=1370757132,2216608097&fm=26&gp=0.jpg

重庆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敏认为,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时,将知识产权与金融进行资源融合是一个很好的方式。知识产权为无形资产,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存在估值难、风控难、处置难的问题,但其起到的作用不亚于其他资产。金融机构除了需要重视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还应当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渠道和范围。

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德国教授表示,知识产权和金融都是专业领域,而目前知识产权评估人才相对缺乏。他建议,应该建立相关的独立评估协会,并且各机构应当培养和吸纳综合性人才,为无形资产评估提供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