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地下通道可通往珊瑚坝机场,这座抗战老建筑究竟为谁而建?
09-06 16:49:08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位于渝中区解放西路的这幢老建筑,身份一直是个谜团,人们只知道它修建于抗战时期,可究竟在当时有什么作用,少有人知道。

直到2008年,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它的身份才被确认:“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重庆行营” 。

“重庆行营”是三幢两楼一底的砖木结构建筑群,约建于1935年底,当时国民政府任命顾祝同为“重庆行营”主任,辖区包括川、康、黔、藏在内的整个大西南。

3EFD8BCCA9E247EAAE2BEC430D7324D1.png

1937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其军事委员会就设在此处,这也是蒋介石来重庆后的首处官邸。在建筑的地下,有一条隐秘的通往珊瑚坝机场的逃生通道。

重庆行营的设立,是当时国民政府进入全面抗战筹备阶段的一个重要物证。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迁回南京,重庆行营作为军事最高指挥中心的历史使命结束。

1946年何应钦接任“重庆行营”主任,“重庆行营”也成了国民政府离开重庆后在四川的最高统治机构。解放后,“重庆行营”便从历史舞台谢幕。现在的“重庆行营”是在原有基础上重建修复而来。

C9704D753D554F828AC908E2A610F5E2.png

第1眼记者 徐婷婷 张高伟 特约记者  霍雨佳

原标题:重庆行营:地下逃生通道究竟为谁而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