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络零售额突破950亿,跨境电商体验店超1500家……重庆用新零售旋风迎接亚太零售商大会
09-06 13:17: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6日,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作为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举办地,重庆正积极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正加速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为实体零售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

28E0617B23B0DA0A3BE89235DB45907E.jpg

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社零总额增长8.7%,商贸行业从业人员稳居非农行业首位。全市网络交易额突破1.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950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及结算超200亿元。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结合加快智能化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商务消费领域大力推行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移动客户端、无人结算、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发展智慧商圈、无人店铺等新业态、新模式,为零售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

例如,市商务委与支付宝进行战略合作,合力打造移动支付智慧菜市场100家;重百与北京多点合作,134家门店完成多点智能购上线、32家门店上线多点O2O,推动线上订单数量、销售额大幅增长;永辉超市推广“永辉生活”APP移动客户端,新开电商小店82家;全国首家布局智能购物车的永辉智能体验超市落户华润万象里。

此外,无人店更是成为重庆探索新零售的一大亮点。2017年下半年以来,多家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货架纷纷在渝亮相。其中包括:解放碑的GOGO无人超市,观音桥步行街的苏宁BIU店,两江新区的无人便利店——一七闪店,进入重庆诸多写字楼办公室的无人货架等,给市民带来全新的体验。

数据显示,我市着力探索“进口商场(超市)+无人便利店+社区精品店”模式,迄今建成进口商品经营网点2000余个。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跨境电商O2O体验店超过1500家。

在商圈建设上,重庆正在推进智慧商圈示范试点。目前,在解放碑、观音桥、南坪等商圈,智慧商圈建设加快推进,解放碑步行街还纳入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试图打造更多零售业新场景、新模式,助力新零售更好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作为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展会的举办地,重庆也将借此为契机,开拓国际视野、加快培育新消费,加大新零售平台建设力度,促进商业发展和生活服务业质量提升,加快智能商务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