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跨越大半世纪,75岁老人代祖父还民国年间百元借款:3万元
09-06 15:47: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祖父民国年间借款一二百元,大半个世纪后75岁老人代为还款3万元。近日,浙江温岭上演了一段反映“诚实守信”准则的感人一幕。

9月4日,居住在温岭太平街道小南门村的75岁老人沈文声一大早便从温岭赶到路桥金清,将3万元积蓄送到沈家祠堂临时管理员沈亨元手中,为祖父还债。

1.jpg

沈文声还款时写下的文字。来源:受访者提供

6日,沈文声告诉澎湃新闻,他生于1945年,今年75岁了。祖父在民国年间向沈氏祠堂借了一二百元公款,当时也没有打欠条和借据。到了父亲这一辈,因为经济拮据,一直无力偿还,但是始终记着这笔借款,父亲生前有一次就给他说有这么回事,他便记在心里,想找个机会偿还。他解释,之所以还3万元,是因为原先借了一二百元,过去这么久,物价什么都有所上涨,理应还这么多。

沈亨元则告诉澎湃新闻,他们这一辈人也不知道有这回事情,沈文声老爷子的祖父去世比较早。当时收到这笔3万元还款,大家都很感动,(这)反映的是一种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他表示,沈家在历史上参军为国捐躯的人也有很多,一直传承忠信精神,这一次老爷子替祖父还债正好是体现了这一点。“这笔钱将作为纪念堂日常修缮的其中一笔款项,让后世子孙铭记这种精神。”

在还款同时,沈文声还用毛笔在红贴纸上写下几列字:“尊敬的列代祖宗:我名叫沈文声,家住温岭太平街道小南门,祖父名叫沈福宁,廿九岁时病故。那时我未出生。民国年间,祖父曾向祠堂借去公款。由于我父亲无力偿还,至今债务未了。温岭民间风俗,父债子还,子债孙还,我今特来贵祠堂供桌摆放人民币三万元,以表孙子代祖父还债之情。万望列代祖宗及各位族太公族公族叔族兄族弟多多包容……”

沈文声告诉澎湃新闻,他退休工资并不高,但晚年生活幸福,3万元是一点一点攒起来的, “还了,也算了了心里一件事”。

原标题:跨越大半世纪,75岁老人代祖父还民国年间百元借款:3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