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穆加贝去世,曾将他赶下台的现总统依然以“国父”相称
09-06 19:45:0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当地时间今天一早,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消息:我非常悲伤地宣布津巴布韦的国父、前总统穆加贝逝世。

去年11月,姆南加古瓦曾告诉媒体,穆加贝被送往新加坡一家医院后就再也不能走路了,但是他没有透露穆加贝接受了什么治疗。

今年8月,姆南加古瓦再次通过一份声明对外透露,已经95岁的穆加贝于今年4月离开津巴布韦前往新加坡接受例行身体检查。以往穆加贝只需要住院一个月,而这次医生认为他需要更长时间治疗。

此前,常有西方媒体报道穆加贝患有前列腺癌,但被津巴布韦官方否认。

狱中读《毛泽东选集》

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出生于1924年2月21日。那时的津巴布韦还被称为南罗得西亚。穆加贝从小聪明好学,作为家中长子,早早就挑起照顾全家的担子。

1951年,在教会的资助下,他毕业于南非第一所黑人大学福特哈尔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后成为一名教师的穆加贝,曾前往加纳旅行。加纳独立运动后,时任总理夸梅·恩克鲁玛的成功给了他灵感。1960年,穆加贝投身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加入了一个政党,即非洲民族联盟的前身。不过,政党很快遭占人口少数的白人领导的政府取缔。1961年,穆加贝领导的非洲民族联盟创立。

1964年,由于反对当时的南罗得西亚政府,穆加贝被送入监狱,一待就是10年。在狱中,他阅读了《毛泽东选集》。

据《光明日报》记载,穆加贝在回忆那段经历时曾说,有一段时间,他们在远离故土的丛林里与白人作战,一些战士因为思念亲人而开小差,最后是用毛泽东的军民鱼水这一理念,专门开办学习班统一思想,改变了战法,才取得了罗德西亚战役的胜利。

中国前驻津巴布韦大使黄桂芳曾撰文回忆,穆加贝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看了《毛泽东选集》后,他曾“思考如何让我国(津巴布韦)人民从白人种族歧视中得到真正的自由”。自津巴布韦独立至2011年,穆加贝曾9次正式访华,其中三度见到邓小平。穆加贝曾多次深情地对黄桂芳说:“没有中国就没有津巴布韦,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出狱后,他继续领导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后改名为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即如今的执政党),是推翻南罗得西亚白人政权的重要力量。作为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先驱之一,穆加贝被称为津巴布韦“国父”。

1980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出任实权总理。1987年,津巴布韦改行总统制后他担任总统,并于1990年、1996年、2002年、2008年和2013年连任,连续六次出任总统。有统计显示,穆加贝是有纪录以来世界上最年长的民选国家元首

从政期间,穆加贝支持泛非主义、非洲独立。他在国内建立混合经济,大力引进外资,20世纪80年代,津巴布韦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不过,随后穆加贝在土地改革政策上出现失误,导致津巴布韦国内农业生产力急剧下降。

上世纪90年代末,受欧美削减对外援助以及第二次刚果战争等因素的拖累,很多非洲国家的经济开始走向下坡路。由于津巴布韦政府的货币政策出现严重错误,经济一度失控,货币更是一再贬值。在通胀最严重时,津巴布韦央行发行了100万亿面值纸币,然而这样一张纸币的价值也只够买一两个鸡蛋。

2009年,津巴布韦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十多年的经济衰退逐步缓和。

因“政变”下台

在穆加贝执政的最后三年,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分裂为两大阵营。一方以时任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与丈夫有着41岁年龄差距的 “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为首。

据BBC报道,格雷丝在与总统相恋时是津巴布韦众议院中一名普通打字员,且已是一名空军飞行员的妻子。当时,穆加贝罹患绝症而卧病在床的妻子也还在世。

后来,穆加贝谈及此事说道,由于与原配妻子的唯一孩子夭折,妻子身患癌症又无法再生育,自己年迈的母亲非常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抱上孙子,他才最终选择了格雷丝。

1996年两人成婚后,据西方媒体报道,格雷丝挥霍无度,出门常住最奢华的酒店,曾在越南购买大理石雕像,一出手就是5万多英镑。

2014年,格雷丝被提名为民盟妇女联盟领袖,并被正式授予民盟妇女联合会的最高权力。同年,津巴布韦大学授予她博士学位,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获得博士学位时,她入读该大学才3个月。

2017年,格雷丝称副总统姆南加古瓦1980年开始就“和白人共谋”企图搞政变,并在一次演讲中称穆加贝已确定自己为总统继承人。2017年11月6日下午,穆加贝解除了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

2017年11月15日凌晨,据路透社报道,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士兵及武装车辆封锁了通往政府办公室、国会大楼与法庭的道路,扣押了穆加贝及其家人,随后强调津巴布韦没有发生政变,只是经历了一场“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11月21日,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宣布,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并立即生效。24日,姆南加古瓦宣誓就任津巴布韦总统。

至此,穆加贝消失在了公众视野中。

尽管被迫下台,但据报道称,在退休之后,穆加贝夫妇获得了政府提供的诸多福利,生活得依然很体面。例如,他们享受包括司机、佣人、园丁等在内的超过25名工作人员的专门服务,并配备了3辆轿车,这些轿车每5年更换一次,且政府也将支付燃料费。同时,穆加贝和妻子都有权使用外交护照。

2018年3月,南非广播公司(SABC)在位于首都哈拉雷的穆加贝住处对其进行了电视采访,这也是穆加贝自下台后首次出现在电视银幕上。穆加贝说:“我从未想过,我一手培养并提拔起来的人,最后竟会成为我的对手。”“我不恨他(姆南加古瓦),是我把他带进了政府。但他要适可而止。”

对于自己的被迫下台,穆加贝说:“有些人拒绝称之为政变,但我认为那就是一场政变。

但对于被迫下台的前任和“老师”,姆南加古瓦在穆加贝去世后给予了极高评价:“穆加贝是民族解放的象征,是泛非主义者,他的一生致力于民族解放和赋予人民权力。人们将永远不会忘记他对我们国家以及整个非洲大陆的历史所做的贡献。”

在北京时间9月6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穆加贝是津巴布韦卓越的民族解放事业领导人和政治家,中方对穆加贝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原标题: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穆加贝去世,曾将他赶下台的现总统依然以“国父”相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