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居民自我预防登革热要点
09-06 19:33: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 预防登革热的关键是防蚊灭蚊、清除孳生地。

2. 无积水就无蚊虫,无蚊虫就无登革热。居民应从自我做起,做好居家环境及周边环境的卫生、蚊虫孳生地清理。特别要清理居家环境内的小型水体,如花盆、水桶(盆)、旧轮胎、坑洼等的积水。

3. 没有叮咬就没有传播。居民要做到“防叮咬、灭成蚊”,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1)每日伊蚊活跃时间段(上午8~10点和傍晚4~6点)减少外出活动,减少到积水和植被丰富的地点散步或健身运动。

(2)尽量避免在凉亭、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并且远离积水、废旧轮胎等容易孳生蚊子的地方。

(3)如若外出,请穿好浅色的长衣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一般每2~4小时需要补喷一次。

(4)户内安装好纱窗,可喷杀虫剂灭蚊。

4. 积极配合当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公共环境整治、成蚊灭杀以及孳生地的清理等工作,及时清除各类积水、垃圾以及卫生死角,切实降低蚊密度,严防登革热。

5. 近期若去东南亚或国内其他发生登革热疫情的地区旅游、务工、商务,要做好自身防蚊工作。发现发热、头痛、红疹、肌肉酸痛等症状,及时就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