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戏剧性地一握手 民警抓住正在直播的诈骗犯
09-09 17:0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哇塞,你就是XX主播啊,好巧我是你的粉丝,我们握个手呗……”这么戏剧性地一握手,9月3日,渝北区公安分局双龙派出所民警就抓获了正在直播的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化名)。

事情追溯到2018年12月份,双龙派出所辖区居民张女士在“陌陌”上发布了一条咨询公租房业务的信息,随后一名自称叫王某的男子联系上张女士,声称可以帮她办理,不过成功几率很小。两人偶尔会聊天,一来一往成了熟人。

今年1月,双方互加了微信,男子告诉张女士,自己其实是做房地产行业的,和房管局等部门常有业务往来,可以帮忙办理公租房入住,但是需要支付1000元费用。张女士相信了,转了第一笔钱给男子。

过了一段时间,对方告知张女士,他可以拿到一套两室一厅的公租房,但需要张女士先支付38元的申请费。张女士早已对该男子深信不疑,想着钱也不多,于是将钱再次转了过去。之后近半年的时间里,男子以索要好处费、红包费、押金等名目为由,向张女士索要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的费用,先后约十几次。基于一开始就相信了对方,张女士都没有任何怀疑,都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对方打了款。

今年5月中旬,王某告知张女士可以前往房管局签合同了。可张女士到达后,却没有找到王某。面对她的询问,王某一边找理由搪塞,一边继续找名目要钱,见此情形,张女士突然醒悟过来,怀疑被骗,于是前往辖区双龙派出所报警求助。半年内的时间里,张女士已向男子共计转账40余万元。

民警经过三个月的侦查,搜遍了男子曾告知张女士的户籍地址、居住地、联系方式和转账记录等线索,明确了嫌疑人的身份,却怎么也未能找到男子的踪迹。张女士突然想起见过男子在“陌陌”上直播,但是对方已经删除了张女士好友,民警开始大海捞针般地在“陌陌”上找嫌疑人。

8月底,民警找到嫌疑人的直播账号,立即加入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对比,确认嫌疑人出现的大概位置——万州。随后,民警便立即驱车前往。刚到万州,民警发现嫌疑人又开始直播了,还是室外直播,民警一边打赏着嫌疑人,与其周旋,一边对比嫌疑人的直播背景。经过一个小时的查找,终于在一家医院附近找到嫌疑人。为了防止嫌疑人逃跑,民警着便衣佯装徒步往医院方向走,边走边看直播,到了嫌疑人身边时,假装很惊讶地和正在直播的嫌疑人打招呼,于是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民警当即将嫌疑人抓获。

面对民警地讯问,嫌疑人王某低下了头,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知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5月诈骗了张女士40余万元现金,得知张女士报警之后,仓皇逃回老家附近的一个镇上。3个月过去了,王某以为风声已过,8月底便到了万州继续做“直播”。也正是这样,让案件有了一丝转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