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月11日 重庆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让世界“读懂”重庆
09-09 19:2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1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在北京举行以“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前将在发布厅外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发展成就展示活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将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将围绕上述主题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农业农村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委、市科技局等有关单位将介绍情况。

届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国新网将进行图文直播,上游新闻也将实时转载,敬请关注。

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亿级到万亿级

回顾70年光辉历程,重庆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从综合经济实力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亿级到千亿级,再跃升至万亿级,再到2018年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20363.19亿元,分别是1949年的1466倍、年均增长8.3%,1978年的284倍、年均增长11.1%,1996年的15.5倍、年均增长11.7%。

从人均GDP来看,2018年全市人均GDP达到65933元,分别是1949年的758倍、年均增长7.2%,1978年的230倍、年均增长10.5%,1996年的14倍、年均增长11.3%。

直辖以来,重庆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75亿元提高到2265亿元,实现了由“保运转”的“吃饭”财政向“保民生、促发展”为主的公共财政转型。

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分别较直辖时扩大16倍、49倍。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非公经济竞相发展,市场主体累计超过250万户。

巴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重庆人民始终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步,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巴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70.1:19.5:10.4,调整为1996年的21.9:43.3:34.8,再调整为2018年的6.8:40.9:52.3。目前,全国工业41个大类中重庆有39个,全市工业规模总量超过2万亿元。

直辖之初,重庆公路里程仅为2.7万公里,通道建设成为最大制约。如今,重庆高铁总里程达到381公里,江北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突破4000万人次。

民生方面,截至2018年底,18个贫困区县已有14个摘帽,累计实现171.2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2018年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