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牛的四合院,深藏在重庆悬崖秘境之中
09-16 10:32:06 来源:路灯摄影头条号

2006年4月,张艺谋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时需要一处外景地,就在全国到处寻找。最终看上了重庆天坑青龙桥的特殊地形,砸重金在这里复建了一座驿站,用来拍摄国王谋杀蒋太医这场戏。影片的爆火也让这座叫“天福官驿”的四合院名声大振。

影片中刺客从周围的绝壁上直落而下,官驿中的人如瓮中之鳖,无路可逃。十几年过去,电影早已随风而去,但天福官驿却成为重庆武隆的热门景点,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它创造的价值早已超过了20亿,成了中国最牛的四合院。

这座四合院原本就不简单。它始建于唐武德二年(619年),是古代涪州和黔州官方信息传递的重要驿馆,后毁于兵燹。我国唐代已经实现了“驿”“传”的合一,天福官驿作为一个地方官驿不仅承担着“邮局”的功能、“宾馆”的作用,还承担了押送犯人和贡品运输等职能。

能够被张艺谋看中,是因为它绝美的地理位置和风光。天福官驿在天生三桥景区内天龙桥附近的坑底,屋顶被天龙桥万丈深渊所笼罩,四周岩石峥嵘,灌木苍翠。这典型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非常的震撼人心。

今天的天福官驿是完全按照汉唐时期的驿站风格重新仿建的,连建筑里里外外的每一个细节都要求跟古时一致,甚至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由西安定制运送过来。难怪这座古建与周围的环境是如此的相得益彰。

这座驿站里正房、庭院、厢房、会客厅、马厩等一应俱全,有10多间房屋。从外面看青砖覆黛瓦,雕梁画栋、精妙绝伦。走进它就能感受到唐代古建筑的气势磅礴、轩昂气宇。

四合院弥漫着古老悠远的味道,青砖灰瓦的厢房组合在一起,古色古香。在院前的空阔草地上,高高悬挂起来的大红灯笼上赫然写着“天福官驿”几个龙飞凤舞的大字,风一吹,仿佛一团火苗在半空中摇荡。

走进这座四合院,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木质结构的建筑,古朴而典雅。每座厢房的小青瓦屋顶上都有翅角飞檐,琉璃瓦当,以及精妙绝伦的雕梁、木墙。在院坝的角落里,还有一辆专供古代官员们外出使用的木质马拉轿车。

这里的每一处细节都打磨的相当精细。青砖、灰瓦专门到外省定做运来,屋梁和门窗上的雕花也专门进行了“做旧”处理的,你在这里依然能够看到岁月的痕迹,根本看不出是复建品。

作为《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唯一外景地,这里当然会有跟这部电影相关的物品。驿站里有一间《黄金甲》的陈列室,室内陈列着电影中演员穿过的衣服和用过的道具、盔甲等。院落一角也会有古装出租拍照,一件50元,你觉得贵吗?

越往里边走,就好像走入另一个世界。那些古代的服饰、香包、团扇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段往事,有关自己的主人,也有关这座驿站。驿站内还有一间小邮局,可以购买明信片在这里寄出。

在祈福长廊上挂满了写满祝福的木牌,红色的木牌、黄色的灯笼、斑驳的墙壁,整个画面古朴浓烈,像极了那个叫盛唐的时代。

其实在天福官驿内,关于它的历史和官驿文化的展示相对很少,更多的是一些商品的出售,商业气息稍微重了一些,没有做到文化和经济和谐的统一,这方面稍显逊色。

一座藏在悬崖天坑的古朴小院,虽然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但是从窗缝幽暗的灯光中,你还是能从中找到一丝幽静。

虽说重庆武隆知名景点众多,天生三桥更是全国闻名,但天福官驿也是功不可没。你去过了吗?你眼中的天福官驿什么样?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关注我,每天为你分享旅途故事。

原标题:中国最牛的四合院,深藏在重庆悬崖秘境之中,创造价值却超过2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