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名大厨一人一道拿手菜为百名老人烹饪了一桌爱心大餐
10-10 18:5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滋补甲鱼汤、大蒜烧鲶鱼、粉蒸排骨……一道道爽口的家常菜端上了桌,老人们你一夹我一筷吃得津津有味。

10月10日,一场特别的敬老爱老公益活动走进袁家岗的合展至善养老院。来自我市餐饮界的10名高级大厨一人一道拿手菜,为养老院的100余名老人烹饪了一桌爱心大餐。92岁的张惠军老人说:“这些菜特别合口味,让人想起了家的味道!”

老人

吃不下了才停下筷子

上午12点,老人们围坐在了饭桌前。随着一句“上菜啰!”10名衣着大红色的服务员端着精美的菜品,手法娴熟地摆起了菜。

滋补甲鱼汤、粉蒸排骨、大蒜烧鲶鱼、芽菜烧白、家常回锅肉……服务员一面上菜,一面报着菜名。上完了菜,她们又拿起红酒和饮料,为需要的老人热情斟满。

“这些女娃子硬是手脚麻溜哟!”“那是,听说除了今天的厨师不一般,这些服务员都是各个餐厅的大堂经理。”“对头,我听说是来自老宋家河鲜馆、杨记隆府、百年江湖等知名江湖菜餐馆。”

“年龄大了,就喜欢吃点耙的、软的。”87岁的胡治珍老人先前还有点担心。当她看到菜品后笑得合不拢嘴,连吃了好几块粉蒸排骨,“年轻人们很用心,我吃的好,也吃得高兴!”

92岁的张惠军老人说,这些菜是用了心的,很符合老人们的味道。多数菜都很清淡爽口,既便是放了辣椒辣度也很温和。“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老人们的关心,我们好多老人都说吃得安逸,直到吃不下了才停下筷子!”

大厨

蒜苗是早上买的土货

这10名高级大厨到底是哪些人?有刚刚荣获巴渝工匠奖的杨长江,有老宋家河鲜馆的老板宋彬,还有重庆灶房功民间菜馆董事长郑中亮和徐鼎盛餐饮管理公司厨政总监夏祥勇等等。

今年44岁的杨长江今年刚荣获巴渝工匠奖,从事厨师已经27年,是国家级高级技师。今天所有菜的食材都是各家餐馆自己提供,然后再到现场来制作的。“今天我主要负责做虾,这些大虾都是从外地刚运来的新鲜货。”

“当了老板后,做菜的时间很少,家里人一年也难吃到一次他做的菜。”杨长江说,孝老爱亲是传统美德,为老人们下厨他感到特别高兴,“我们在食材的选择上特别用心,你看那个家常回锅肉,那个蒜苗是早上从市场买的土蒜苗,香得很。”

老宋家河鲜馆的老板宋彬今天给老人们带来的也是自己的拿手菜——滋补甲鱼汤。宋彬是重庆餐饮界泰斗张正雄的弟子,他精心挑选的这道汤菜清淡适宜。“人都有老的时候,这次活动让我很受启发,我准备今年12月,也在餐馆所在的社区做一场请老人们吃饭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传承经典·相聚重阳”敬老爱老公益行活动由渝中区民政局主办,重庆江湖菜发展促进会,重庆老字号协会承办。

新闻多一点 >>

《江湖菜大典》一书即将出版

重庆江湖菜发展促进会会长曾清华介绍,此次活动旨在践行文化自信,弘扬传统的孝慈文化。同时在厨师行业里树立正能量,引导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还就是希望通过活动让参与者达到净化心灵的目的。

曾清华说,重庆的江湖菜知名度很高,也广泛的受到人们的欢迎,促进会希望能够将江湖菜打造成继“重庆小面”“重庆火锅”之后的又一张美食名片。

成立一年来,他们已经组织会员前往长沙、福州去餐馆学习,学习湘菜的口味,以及福州小餐饮的发展模式。目前,他们正在编撰一本《江湖菜大典》一书。该书收录了150多道重庆最具代表性的江湖菜。

书中的内容很丰富,包含了每道菜的食材(主材、辅材)加工流程,只要你按着流程做就一定能够做出地道的重庆江湖菜。该书预计年内将公开出版发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