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交通强国重庆试点丨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独特的城市立体交通具有示范效用
10-10 21:13: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9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启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重庆等13个区域一起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这标志着重庆交通发展进入新阶段,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中又迈出了一大步。

为何重庆能够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10月10日,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一方面源于重庆市政府对交通建设的重视和积极响应,同时,重庆独特的立体交通体系也具有很广阔的示范效用。

王健表示,近年来,重庆交通建设利好不断,先后被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国家物流枢纽。同时,重庆的铁路、水路、公路、航空、管道运输和轨道交通等运输方式发展很快,也是中国长江上游地区唯一汇集水、陆、空交通资源的特大型城市,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作为西部的大城市,重庆在国家区域交通网络中优势明显。”王健认为,重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与发达城市比较仍然有一定差距,探索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可以选择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即经济、环保与社会公平的交通系统。”

王健还认为,重庆入选试点后,独特的城市交通体系对于西部的城市也有很广阔的示范效用。“重庆特殊的地形地貌,孕育出山水之城特有的交通体系。索道、立交、轨道、扶梯等,都构成了重庆独具特色的立体交通网络。”王健说,入选试点后,重庆因地制宜的交通建设能起到有效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对于西部的类似山地城市具有参考价值。

谈到重庆交通建设的发展,王健建议要加强城乡融合,实现城乡间交通运输一体化。包括城乡公路网络、城乡客运网络建设、城乡物流体系、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和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等等。同时,要强化交通运输的服务质量,让群众便捷出行。

“建设交通强国就是要让群众体验到交通服务的高品质,这方面也需要下大功夫。比如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出行等等。”王健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