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版”叶问”三胜洋拳师 曾是冯玉祥保镖
10-14 17:26:19 来源:上游新闻

在重庆,倚着绵延的山水,吃着滚烫的火锅,摆着龙门阵,唇齿间满是麻辣的味道。而山城数不尽的风流韵事和江湖往事,更是让人咀嚼生津。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谈到“江湖”不免让人联想到刀光剑影、侠义豪情的画面。

曾记否,1983年,电视连续剧《大侠霍元甲》热播,万人空巷。这部激发了中华儿女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热情的连续剧,成为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大侠霍元甲确有其人,是清末著名爱国武术家。他一生侠义,曾将不可一世的外国大力士打趴,振奋国人士气,将爱国精神发扬光大。

而在上世纪的武术界,也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赵子虬。在民国期间,他更是在江湖上留下过一段叶问式“三胜洋拳师”的传奇经历。

1_副本.jpg

▲赵子虬。

一代宗师

给冯玉祥做保镖

清末民初,国家疲敝,军阀割据,无数仁人志士都在思考如何竭力报国,挽救民族危亡。

他们中有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家,有办厂经商的实业家,有慷慨激昂的读书人,还有习武报国的武师。

赵子虬,生于1902年,是全国十大武术名师之一。习武、从医、育人、著述,他传奇的一生完成了传统文人的立功、立德、立言。

赵子虬从六岁时开始跟随舅父胡德炎习武,后又拜师专心习练峨眉拳术。

巴渝地区的武术流派主要出自峨眉派,1931年出版的《拳乘》,开篇就有“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皎皎峨眉月,光辉满江湖”的诗句。里面提到的“一树”就是指峨眉这个地域性的派系,“五花八叶”之说,则指灌县的青城、丰都的青牛、通江的铁佛、开县的黄陵、涪陵的点易为“五花”,“八叶”则是指“僧、岳、赵、杜、洪、化、字、会”八大拳派。

1928年,原西北军统领张之江在南京创办中央国术馆,选拔国术高手的消息,让24岁的赵子虬决定一试身手。次年,在预试淘汰和散手、摔跤、长短兵、对劈刺比试中,赵子虬一路过关斩将,考入第二期教授班学武,并参加编审处编修武术书籍工作。他还经常去张之江家里传授峨眉武术,深受张的信任。

1931年,他考入南京中央国术馆,并成为了西北军将领张之江的国术教官。之后,经张之江介绍,赵子虬还为冯玉祥将军担任过一段时间的保镖,并成功阻止了一次刺杀行动。

那一天,赵子虬刚把冯将军接到车里正要离开,突然从马路对面冲来一个戴礼帽的人要强行拉开车门,当时他站在前车门外,一看情况不对,就立马甩起一脚把来人踢飞了。后来才发现,此人欲加害冯玉祥。

一战成名

三胜美国大力士

赵子虬真正威震武林,是在1935年。

那时,他辗转来到湖北,在武昌中华大学教授国术课。当时,学校附近住着一位洋拳师,经常对中国老百姓耀武扬威,甚至大打出手。洋拳师还曾扬言:“中国的武术是一种舞蹈,不中用。”

本来,“东亚病夫”之痛就一直如鲠在喉。血气方刚的赵子虬得知此事后,在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驱使下,当即决定要通过公开比武的方式,好好教训教训那个洋拳师,为国争光!

公开比武的消息不胫而走,比武那天,前来观看的人把台子围得水泄不通。比赛分为三局,赢两局者为胜。

第一局,洋拳师凭着身高马大,主动出击,东撞西打。擅长峨眉拳术的赵子虬身矮气盛,利用五峰六肘,制化敌劲,接着,看准对方破绽,一记钩挂腿,将洋人摔倒在地。

第二局,洋人锐气大减,赵子虬主动出击,连发快拳,攻势如虎,洋人只有招架之功。突然,赵子虬瞅准洋人拗步出拳的一刹那,一记“朝阳跌”又将对方打翻在地,观者纷纷鼓掌叫好。

输赢本已成定局,但洋拳师恼羞成怒,硬要再来一局。只见洋拳师猛扑上来,赵子虬以逸待劳,避其锋芒,然后猛地将洋人右手反扳过来,一个“张飞扛矛”式,第三次使洋拳师摔了个仰面朝天。

此事在武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地报纸以《赵子虬拳打美国大力士》为题作了报道。赵子虬凭借武术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被时人传为佳话。

一生传奇

剿灭反共土匪头目

124648541.jpg

▲赵子虬在家活动拳脚。

抗战开始后,赵子虬举家迁往江北县(今为渝北区),在一个女子中学教国文和国术。上世纪50年代初,各地还有一些匪患潜伏。江北县五宝乡有一座观音寺,相传“反共九路军”土匪头目僧广洲潜伏于寺内,暗藏枪弹,伺机起事。赵子虬奉命将其抓捕。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赵子虬发现了僧广洲的行踪,一路尾随至长江边的滩涂地。僧广洲自知如果被擒拿,肯定小命不保,便殊死搏斗。头顶着瓢泼大雨,身旁是惊涛骇浪,两人在泥泞地里贴身肉搏,翻滚厮打。最后,赵子虬当场擒获了这个血债累累的匪首,押送审判。

1943年2月定居江北县后,赵子虬在县立女中任教,兼授县立男中、崇敬中学、洛碛中学国术。1978年11月退休后任江北县体委业余武术教练,指导全县武术工作。在他的带动下,训练了武术骨干近千人,1992年江北县被评为首批全国武术之乡。

为往圣继绝学,1978年后,赵子虬还投身于挖掘、整理武术史料,与人合作整理了38万字的《四川武术史(初稿)》,还撰写了《中国武术管窥录》《峨嵋武术纵横谈》等80余万字专著史料。

上游新闻综合重庆日报、华西都市报 、重庆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