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豪车“碰瓷”三轮车?漫画告诉你“套路”
10-23 12:2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变道把我的车撞了,你是全责哦!”

“我这个车是奔驰,肯定有点儿贵,7000块你不得吃亏”

……

10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永川区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批捕的8名犯罪嫌疑人,涉嫌驾驶豪华轿车专门碰瓷三轮车等进行诈骗,其团伙在贵州、重庆等省市进行犯罪活动,诈骗钱财共计32万余元。

1_副本1.jpg

今年3月18日,永川区的蒋先生驾驶一辆三轮车在一环路上和一辆黑色无牌奔驰车发生擦挂,对方以到4S店维修费用过高为由,假意自己去报保险,让蒋先生私了。随后双方到了一转盘附近的一修理店后,修理店就换大灯等维修费用报价12000元,在修理店人员的协商下,蒋先生最终赔偿了奔驰车主7000元。事后,蒋先生怀疑自己是被碰瓷诈骗了,随即报警。

经过调查发现,该团伙使用低价购买二手豪华品牌轿车,在没有监控的路段,专门寻找没有保险或保险赔付费用较低的三轮车,跟随受害人车辆,在其变道、超车时,不采取减速措施或主动碰撞受害人车辆,来制造对方全责的车祸“假象”。

4_副本1.jpg

车祸发生后,因事发地无监控,无法还原发生车祸情形,一般会被认为是变道车全责。该团伙人就利用受害人的车辆没有保险或保险赔付费用较低,对豪车修复费用高的认识和想少赔钱的心理等情况,借口自己赶时间,采取“私了”收现金的方式进行诈骗。

调查中还发现,该团伙不仅在永川数次作案,还曾在贵州、四川、福建、江西、湖北、重庆等省市用同样的手法多次作案,截至案发,共骗取现金32万余元。

经审讯,8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碰瓷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永川区检察院已对该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永川区检察院检察官根据办案情况,梳理出一般豪车碰瓷的特点。首先就是要求“私了”,碰瓷豪车被撞后,一般都是要钱,经常高估抬价等你还价,看人下单。遇到事故时,建议车主以报保险、报警为主,免上当受骗。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如果对方坚持修理,而修理费又会很低,该团伙成员只有算了,因为一般普通的擦挂修复也只有几百元不等,我们就没有利润。检察官表示,市民若遇到碰撞事故等,尽量不要选择私了给钱,坚持修理恢复。

9_副本.jpg

其次,碰瓷的豪车很可能持外地牌照,此类车易是抵押车、抵账车,因车无法过户,价格低廉、购买成本很低,用来诈骗回本较快。当驾驶员碰撞外地车,对方又要求高价私了,最好的选择还是报警处理。

另外,碰瓷的豪车一般是高端品牌低配、低价车型,如大家熟知的宝马、奔驰等响亮品牌,遇到这些豪车低配型,也要多留一个心眼。

12_副本.jpg

检察官提醒市民,驾驶员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以防发生事故而授人以柄;车辆保险必备,遇到事故时有保障;不要轻易相信帮忙调停的“好心人”,异常热心的“好心人”往往可能就是“碰瓷”团伙的成员;车辆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发生事故时还能还原事发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