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造重镇丨投资38.8亿 长安这个乘用车基地有多智慧?
10-29 15:4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造重镇.png

nEO_IMG_11.jpg

庞大的机器伴随着轰鸣声、繁重的消耗体能的劳动……还对工业制造企业持有这种印象?那你真该来长安的乘用车基地看一看。10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位于江北鱼嘴的长安汽车乘用车基地,见识了这座耗资38.8亿元兴建、智慧无处不在的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

nEO_IMG_22.jpg

自动化 让车间与车间“亲密无间”

“目前,鱼嘴基地主要生产车型包括CS55、睿驰CC等主流车型。”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通过该智能制造基地,各式外观动感、科技十足、安全耐用的车型,走向了成千上万个消费者身边。

在该基地的冲压车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循声望去,双臂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行当中,经过生产线冲压机塑造,平整的钢材被压制成车身需要的各种部件。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冲压车间秉承高效智能、柔性绿色设计理念,其采用的高速双臂线生产节拍可达15次/分钟。

自动化还让两个车间变得“亲密无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从冲压车间到焊接车间,几乎没有明显间隔,完成冲压工序后的汽车部件,需要被转运至焊接车间。以前,这一步均由工人手动完成,现在则完全实现数字化和自动化。

在焊接车间,多个运输零部件的小车穿行其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AGV小车,可提供高效自动化物流运输,代替人工接料、转运、送料,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整个焊接车间拥有535台工业机器人、EMS传输等转运设备,可实现机器人自动焊接、自动搬运、自动检测等功能。

机器人 更低能耗实现更美涂装

防止车身锈蚀,让车辆在阳光下锃亮耀眼,涂装工艺功不可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涂装车间看到,全自动机器人正在进行整齐划一的喷涂作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涂装车间拥有长安自主的第一条全自动机器人喷涂线,并应用排风二次回收利用技术,可实现循环利用比例70%,能耗降幅超过50%的目标。涂装工艺方面,该车间采用长安自主第一条采用水性漆3C1B+ VOCs末端焚烧工艺涂装线,VOCs排放量为34g/㎡相比传统溶剂型涂料60g/㎡的排放量,降幅达到43%。

机器人在总装车间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比如,在总装车间的轮胎检测工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看到,“轮胎照相系统”通过识别主胎和备胎后,让不同种类的轮胎在传输带上实行自动分离,并按顺序进入相应工位。

“以往,这道工序完全靠人工,对员工体力有着较高要求,现在基本实现自动化,并且达到了合资车企相当的装配工艺水平。”总装车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借助轮胎照相系统、轮胎拧紧机等智能制造设备,现在工人只需操作机械手,就可轻松完。

智能化 长安在这五大领域发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基地始建于2015年5月,基地建设用地1656亩,总建筑面积28.6万平米,总投资38.8亿元,年设计产能24万辆,年极限产能36万辆。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底,基地已累计生产乘用车41.3万辆。

智能化如何在鱼嘴基地生根发芽?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鱼嘴基地将着力体现长安智能制造工艺和水平,将通过在智能化工厂、智能化产品、智能新模式、智能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五大领域全持续力,全面推进智能制造,统一建设数字化工厂。

与此同时,还将通过搭建工厂、车间、现场三层系统平台,打通业务、系统间的信息“孤岛”,将生产、质量、工艺、设备、能源等业务融入系统、自动运行,实现制造业务从“人管理”到“基于数据的管理和决策”的变革,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的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