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扶贫济困30余年 崔连喜等20位身边好人登上“重庆好人榜”
10-31 21:3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自重庆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开展87期评选,共推出2186名“重庆好人”,有200余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展示了“重庆好人”风采。

好人们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坚持“润物细无声”的日行一善,聚沙成塔,筑起了道德精神的高楼,为引领社会风尚,传递正能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广泛推荐、评选,坚持扶贫济困30余年的军队离休干部崔连喜等20位身边好人登上“重庆好人榜”。

这些好人就在你我身边,他们的事迹或许并不轰轰烈烈,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真诚无私的大爱,充分诠释了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第87期“重庆好人”名单

助人为乐:

1、李孝贵 男 55岁 重庆贵华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用十三年从木工学徒到企业掌舵者,成功后勇担社会责任,先后资助贫困学生21人,留守儿童33人,孤寡空巢老人5个,捐资累计50余万元。他联系的6家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致富。曾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2、李敏 男 56岁 长寿区人民医院保卫科保安

2003年以来,李敏每年至少去献血2次。为保证血液质量,他严格控制自身饮食,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16年来,李敏从未间断,累计献血量达12000毫升,相当于3个成年人的血液总和。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3、杨盛瑜 男 55岁 九龙坡区国际象棋协会会长

1999年,杨盛瑜与国象教练潘文闯共同成立重庆麒麟国际象棋(学校)俱乐部,其后20年,他们先后资助10多位家境贫困的孩子,成为国家级国象人才。而杨盛瑜本人,更把边远地区五个贫困孩子接到自己家中生活学习,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重庆晨报作出宣传报道。

见义勇为:

4、郭隆中 男 46岁 大足区龙石镇退伍军人

2019年7月21日,郭隆中在水库钓鱼时,见两小孩不幸落入水库,他毫不犹豫跳下深达20米的水库去救援。几经努力,成功将两个小孩救上岸交给附近居民,自己因体力严重透支,被送往医院救治。

5、吴昌勇 男 45岁 涪陵区义和镇副镇长

7月17日9时许,正在石岭村检查工作的吴昌勇路过一池塘发现一个女童落水,眼看女童即将被淹没,此时水里还有一名男子,他也是去救女童的,因为体力耗尽也遇险了,吴昌勇见此状,便让群众用长杆将该男子救起,自己跳进水里,把女童救起。人民政协网、中国网等作出宣传报道。

诚实守信:

6、蔡海波 男 35岁 云阳县个体经营

2010年创业以来,他诚信经营,凡是在他门店购买的手机,若经官方认定为假货,补偿购买者1万元现金。不仅如此,他将 7日内包退包换的承诺,延长为1个月。他专门设置失物招领处,保管客人那些落下的证件、钱包等物品。他曾捡到一个装有近万元现金和数十万票据的钱包,为寻找失主,他开着宣传车全镇寻找,最终物归原主。重庆晨报作出宣传报道。

敬业奉献:

7、吴茂 男 37岁 南川区楼岭村党第一书记

4年来,在他带领下,楼岭村已实现85%以上辖区内通水泥硬化路,形成了10000头生猪、600亩晚熟李、300亩刺黑竹的产业规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2017年,全村实现脱贫目标。新华网、重庆日报等宣传报道。

8、杨天才 男 45岁 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主任

从教22年来,他培养30余名知名高校学生,是学生心中的“明星老师”。他参研国家、市级课题8个,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79篇,是同事眼中的科研专家;他忍受病痛折磨,指导学生申请专利650余项,是师生敬仰的“科技达人”。上游新闻曾宣传报道。

9、蒲良培 男 88岁 梁平区军休中心退休干部

1950年他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志愿军战士,参加过上甘岭战役,曾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获得嘉奖。回国后,他由陆军转为长春航测团的飞行员。后由于身体原因,转为地勤人员。因病退休后,他资助26名贫困生17万元,汶川地震捐助1000元,志愿加入遗体捐赠行列。人民网、华龙网等曾宣传报道。

10、崔连喜 男 89岁 巴南区军队离退休干部

16岁参军,18岁入党,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四川剿匪战役,服役期间,被授予解放战争金质勋章一枚,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离休后,在巴南区鱼新街社区义务担任居委会主任、书记,在他的努力下,鱼新街社区多次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居委会”“重庆市安全文明小区”。他坚持扶贫助困30余年,为贫困党员、群众捐款捐物累计达40余万元。除此之外为各机关单位义务宣讲累计500余次。重庆日报、华龙网等曾宣传报道。

11、万华礼 男 50岁 铜梁区侣俸初级中学校副校长

1990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他每年“霸占”着英语老师和班主任这两个岗位,还把数学、物理的课余辅导也主动揽来当第二、第三职业。他将朋友提来的水果带给学生们补充维生素,他用奖金给班上几个贫困学生购买饭票。自己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仍瞒着周围同事学生,照常上班,将生命最后一刻都献给了教育事业。

12、何彧 男 34岁 巫山县税务局税政科员

从税近十载,8年默默奉献在基层税收征管一线,2年奋战在税收改革攻坚最前沿,牵头和推进重要业务改革和系统建设等改革工作12次;持续攻坚百余天,主导的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标准版顺利上线,入库城乡居民社保征缴数据50万笔,成功服务全市2600万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缴费人和1300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倾情服务缴费人,组织参与各项面向基层和纳税人的业务和系统培训100余场,培训纳税人和税务干部近5000人次。

13、王继超 男 34岁 江北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民警

在2018年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的工作中,为找出违法处置危险废弃物的企业,他双手沾满具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剂和油漆,带领环境保卫案侦小组成功破获环境污染案2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取得全市环境保卫侦破工作第一的好成绩。华龙网、重庆日报等宣传报道。

14、周康云 男 62岁 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原党支部书记

2019年8月8日,因帮助贫困户修水管,不幸坠落山谷遇难。他带领群众脱贫,种出“中国木香第一村”。群众只要有需要,他总是有求必应、有困必帮。他带着对村民的责任和担当,倒在了扶贫的路上。华龙网、人民网等宣传报道。

15、曾纪伦 男 68岁 潼南县花岩镇龙怀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从医52年,坚守当村医。先后接生了1500多名孩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接生婆。他的手机号码成了当地村民的“120”,不论严寒酷暑,他接到电话就出诊。资助困难户达500余人次,减免费用达2万多元。他自己身患癌症上了手术台,还惦记着村里的病人。被当地百姓称为“村民健康的守护人”。重庆晨报等宣传报道。

16、陈宗凡 男 54岁 巫溪县尖山镇中心小学校教师

陈宗凡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大队辅导员、教研组长等职务,他在28岁时突然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这是一种无法医治的顽疾。发作使他直不起腰,腿脚不能动弹。尽管如此,陈宗凡忍着剧痛,拄着拐杖,佝偻着腰杆,坚持工作。多次辅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奖,主持研究两个课题,20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奖。曾被评为巫溪县首届“师德标兵”,荣获巫溪县“敬业奉献”好老师称号,5次被县教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孝老爱亲

17、张启贤 男 26岁 酉阳县车田乡车田村村民

母亲与姐姐双目失明,从小家境窘迫,张启贤小学毕业就进城打工。后来他与女朋友一起投资服装加工厂,生活刚得到好转时,父亲被查出直肠癌。他放下手上所有工作,奔赴老家照顾病重父亲和失明母亲。不幸再次降临,姐夫被查出肺癌,姐姐一家陷入困境,张启贤又扛起了照顾姐姐孩子的责任。

18、丁友芬 女 35岁 石柱县马武镇香溪村中岭组村民

2013年,丁友芬77岁的婆婆因患脑溢血瘫痪在床需要人长期护理,丁友芬主动提出在家照顾婆婆。婆婆去世后,年逾八旬的公公又因患内风湿、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而无法自理生活。六年来,公公生活的一切都是丁友芬一人料理,有时大便不畅,丁友芬便用手去掏……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

19、詹平 男 55岁 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居民

2005年,詹平的妻子遭遇车祸,陷入深度昏迷。在妻子昏迷的日子里,詹平尽心尽力照顾,终于把植物人妻子唤醒。妻子醒来后,却不会走路和说话。詹平不放弃,十几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舍弃外出打工的机会,帮助她恢复语言、行走功能。中国新闻网宣传报道。

自强不息:

20、田俊丰 男 44岁 秀山县龙池镇小坝村村民

正值壮年却患上尘肺,为了不拖累妻子,坚决与妻子离婚。他说除了肺我什么都是好的,我愿意捐献全身器官回报社会。为了治病就医,他走上了搞养殖种辣椒的创业之路,并且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帮助身边近20名贫困户脱贫。

222.jpg

扫描二维码关注“重庆好人”详细事迹。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专题网站:http://cq.cqnews.net/cqztlm/node_166107.htm

“好人在身边”微访谈专题网页:http://cq.cqnews.net/html/node_261288.htm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