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皮铁骨”、“火眼金睛”、“七十二变”……禁毒民警10余年练就逆天技能
10-31 19:5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繁华的商业区,宽阔的大街上,热热闹闹的小吃摊儿,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切看起来十分和谐。

可如果从高空摄像头的角度往下逐步放大,就会发现一个不和谐的身影——小个子中年男人,戴着帽子,黑夹克黑裤子,仿佛一个影子,企图模糊在阳光里。

就在他伸出手,准备从某个犄角旮旯掏出什么东西时,原本排在小吃摊儿前等待美食的“油腻大叔”,瞬间变身,闪动身形,敏捷得像一只豹子,一把擒住“帽子男”,稳稳地将他压在身下。一场紧张激烈的禁毒战,电光火石间,高下立判。

变身的“油腻大叔”名叫孙琪(化名),是合川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当然,伪装成路人的“七十二变”技能只是他绝招中的一个。10余年的禁毒路,孙琪先后参与组织侦破的“4.5”赵某特大贩毒案、“6.25”特大贩毒案、“7.13”李某家族贩毒案等一大批禁毒大、要案,缴获毒品120余公斤,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9次,荣获先进工作者2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次。

1.jpg

火眼金睛,他一眼看穿豪车的小把戏

“对于毒品犯罪,定罪要求很严,必须形成完整、确凿的证据链,才能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在禁毒工作中,民警执法讲究的是人赃俱获,这既是破案的必要条件,也是执法能力的体现。

2018年的6月中旬,孙琪收到群众举报,称曾因毒品犯罪被处理过的张某又重操旧业,正策划着出手一批“货”。禁毒民警们迅速展开行动,通过前期侦查,民警顺利将“买家”控制,在买家口中得知,双方的交易地点在高速公路上,且“卖家”要求只能独身前往。

根据掌握的情况,那段时间,高速公路上车辆较少,周围缺少掩护,独身前往,这无疑增加了抓捕难度。怎么抓?孙琪和同事反复分析、研判可能遇到的情况。一番思索和讨论之后,孙琪在车辆上动起了心思。

行动时,孙琪躺进了后备箱里隐蔽,一路颠簸,按照嫌疑人的要求,车在一段偏僻的高速路边停了下来。在反复确认没有跟踪车辆、周围没有其他人员、车上仅有一人之后,嫌疑人放下心来,带着“货”,大摇大摆地走近汽车准备交易。然而就在完成交易的瞬间,“买家”打开了后备箱盖,孙琪敏捷跳出,在嫌疑人还来不及反应时将其一举擒获,当场缴获毒品400余克。

“毒品犯罪的嫌疑人一般都很狡猾,为了运输毒品,手段也是屡屡翻新。”面对嫌疑人的伪装,少不了一双充满洞察力的眼睛。而孙琪,便在多年的工作积累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一次,禁毒支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一批量毒品正从海南运往重庆合川区,孙琪迅速和战友一起赶赴海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支持下,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和其驾驶的车辆。但令人不解的是,当孙琪和战友返回合川实施抓捕时,发现此时嫌疑人的车辆已经安然通过了数道关卡。

难道线索有误?眼见嫌疑人车辆快要脱离警方布控范围,孙琪果断下令:拦停车辆,做例行检查!

当民警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孙琪发现车上坐着一家人,车辆的座位上和各个储物空间里,装满了衣物和各种儿童用品,像是全家出游的样子,难道是弄错了?

如果车上没有,还有哪里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藏毒?围着车子转了一圈,孙琪将敏锐的眼光投向了车辆的轮胎处,细心的他发现车辆开了这么远的路程,车辆挡泥板却还比较干净,而且还有拆卸过的痕迹。

“拆!”面对豪车,他没有犹豫。最终,在轮毂上方挡泥板内的空间里,当场起获毒品28公斤。

2.jpg

铜皮铁骨?其实铁的是心

孙琪全身上下有很多伤疤,但唯独有一处很特别,它在孙琪的脸上,经过伤情鉴定为十级伤残。

“我最近刚刚做了美容手术,现在应该看不出来了吧。”谈起脸上的伤疤,孙琪有些刻意地回避,“不是因为不好看,而是因为我们职业特殊,有突出的体貌特征对我们自身也是有风险的。”

作为一名禁毒民警,不能面对镜头、不能透露个人信息、不能有特殊的体貌特征等等,是对他们人身安全的保障,也是对禁毒民警负责。

不过,脸上的伤疤是如何来的呢?

那还要从2017年的一起毒品案件入手,当时孙琪和同事们已经确认了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交易地点、藏毒地点,可是张某反侦查意识很强,交易毒品时东躲西藏。为了能人赃俱获,孙琪决定采用跟踪的方式,狠狠地“咬住”张某。

“跟踪说起来简单,但是他选择交易地点在农村的小路上,汽车走不了,只能是摩托车。”孙琪还记得,张某在交易当天采用迂回的方法,在交易地点兜圈子,甚至在村子里转来转去浪费时间,只是为了确定自己是安全的,“我们不能打草惊蛇,汽车的同事就把守主要路口,我也骑着摩托车逛来逛去。”

随着时间的流逝,张某驾驶着摩托车眼瞅着都快没油了,他才觉得自己安全了,迅速前往交易地点进行交易。就在完成交易的一瞬间,孙琪出现了,“抓捕是有时机的,早一秒就落实不了证据,晚一秒就可能让犯罪嫌疑人跑了。”

孙琪摩托车灯光亮起来的一霎那,张某的脸从兴奋变成了惊恐,紧接着就是狗急跳墙般的夺路而逃。可是,民警们已经对附近的主要交通路口进行了管制。眼瞅着自己插翅难逃,张某突然调转了车头,朝着孙琪拧下了油门。

正常人,看到穷凶极恶的歹徒,红着眼睛朝自己冲过来,没有哪个不害怕的,可孙琪想的不一样,“如果让开了,那岂不是让他跑了?”念头瞬间闪动,下一刻他已然有了自己的判断,松刹车、转油门,孙琪干脆朝着对方开过去。

两辆车相撞,冲撞力有多大?孙琪只记得自己一下飞了出去,胳膊、手、腿在路上蹭了很远,接着自己翻下了马路,又在路边的庄稼地里滚了好几圈。 当然,嫌疑犯也没跑得了,孙琪硬是靠着摩托车和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嫌疑犯的去路。

敢用身体去拦毒贩,真的练了一身铜皮铁骨?回忆起这个瞬间时,孙琪紧张了起来,他说与其说自己是铜皮铁骨,倒不如说是心比较铁,不抓到毒贩他不甘心。

“禁毒不像电影里演的”

“制贩毒是暴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国家法律对这类犯罪的处罚也相当严厉,犯罪嫌疑人往往都是铤而走险的亡命徒。”孙琪常说,在抓捕之时,合理预判和迅速应对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2017年底,禁毒支队在侦办一起毒品案件时,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一男子在某场镇的出租屋内制造毒品,并进行贩卖,且数量巨大。经过2个月的侦查,民警获悉嫌疑人将于近期进行毒品交易。孙琪立即和战友一起对嫌疑人进行蹲守,为了掌握确切的交易时间,不打草惊蛇,孙琪和战友有时只能熬更守夜、忍饥挨饿。

等待的时间漫长而枯燥,可抓捕往往只在几分钟之内,这和电影里紧张刺激的街头追逐战完全不一样,更多的,是心理博弈和智慧经验相结合的战斗。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行动当晚7时许,嫌疑人骑着摩托载着毒品,出现在早已布控多时的乡村小道上,孙琪一声令下,抓捕开始。

由于天色漆黑,车辆行驶必须打开车灯,而具有一定反侦查经验的嫌疑人在看到车灯后警觉了起来,立刻把油门轰到了底,调转方向疯狂逃窜。见四周都是警察,嫌疑人铤而走险驾驶摩托车冲向正在进行合围的孙琪。

随着“轰”的一声,巨大的撞击力将孙琪整个人被撞飞出去,摔倒在距撞击点几米远的路旁,嫌疑人的车辆也摔倒在了旁边。“当时,可能是由于太专注了,一点都没觉得痛。”摔在地上都还盯着嫌疑人的他,翻身起来就向着弃车奔逃的嫌疑人追去,并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当时也没想这么多,只想把毒贩绳之以法。”那晚的抓捕行动后,孙琪在床上整整躺了两个月。如今回忆当初的情形,孙琪也有后怕,不幸中的万幸是,自己只受了些皮外伤。

公路边他开枪制止持刀反抗嫌疑人、边境上他伪装路人侦查、关卡边他稳住起疑毒贩……孙琪觉得,伤疤就是自己从警生涯的责任和担当,“如今,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贩毒案件正朝着愈发复杂、隐蔽的方向发展,打击难度也日渐上升。即使这样,我们也不会畏惧,勇往向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