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壮丽70年·风正扬帆恰当时”系列征集评选活动出结果了
10-31 17:29:05 来源:风正巴渝

e54cf9ca2c793aef78c2860cd4f2b43b.jpg

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消息

“壮丽70年·风正扬帆恰当时”

系列征集评选活动

出结果了

快来看看你的作品上榜没

历时近半年的“壮丽70年·风正扬帆恰当时”系列征集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专家评审,《传递》《红色传承》《城里来的年轻人》3件作品分别荣获系列微视频、图片、征文一等奖。

△评审现场

据介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全国全市广泛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5月初至10月,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开展了“壮丽70年·风正扬帆恰当时”系列征集评选活动,市妇联协办,华龙网、第1眼、风正巴渝微信(网站)、《党风廉政》等媒体支持,收到全市各区县、部分重点国企、社会个人报送的微视频作品210部、图片710幅、征文264篇。

104部优选出的微视频作品在风正巴渝微信(网站)进行了展播投票。这些微视频征集作品包含了专题类、纪实类、公益广告类、动漫类和微电影等五类,立意深刻,故事生动,结构完整,制作精良;以“廉”为核心,弘扬清风正气,传递崇尚廉洁的价值观念。

△网站微信展播页面

“我们在微视频的报送中,感受到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部分作品没有被优选展播,不少报送人还专门打电话咨询问题所在,“给我们指点一下,我们好好改一下,争取能够过关。”

这种认真的劲头,实际上,贯穿在微视频作品创作的过程中。

巴南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前往红岩革命烈士纪念馆、白公馆、渣滓洞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并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和感恩,同时将整个过程拍摄制作成视频短片《守初心、担使命——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巴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蒋成昆说,这次拍摄,进一步加强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都市穿梭

重庆的网红景点——轻轨穿楼,受到全国网友热捧。“列车有正途,人生走正道……”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结合业务工作拍摄的《廉洁螺丝钉》,描绘了一个忙碌在轨道交通安全线上的普通工人群像。他们中,有保障安全运行的调度员,每天面对复杂多变的行车路线、瞬息万变的的车况和路况,发布精准行车指令,容不得半点马虎;有服务在站台上的站务员,工作看似琐碎,却代表着城市形象,一言一行都需自律;有在列车休息之后工作的岔道维修工,每日排查轨道隐患,“拧紧每一处,控好每一环”,确保列车不出轨……“为了拍好这个微视频,我们发动了轨道交通线上每一个岗位的力量。”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拍摄思路是从普通工人身上发掘的螺丝钉精神,拍摄的过程深化了大家对这份工作的认识,视频制成后更是广受欢迎。“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普通,但看完视频后,我意识到,自己就是确保乘客轨道出行安全的重要一分子。”90后的站务员小丁说,“每个人都当好‘螺丝钉’,才能确保祖国这艘巨轮平安启航。”

△城市美景

微视频的内容既有各行各业对“廉”的认识,也有实际工作中涌现的感人故事。比如万州区纪委监委《美丽的谎言》,讲述了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把外地的家人接到库区安家,却不愿利用职权给予安置,最后妻子只在公司当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却无怨无悔的故事;大足区纪委监委《人生也有分水岭》,剖析了一位违纪违法干部的反思心路……

  “这些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故事,他们的感染力,胜过千言万语。”一位网友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观看感言。有忠实粉丝每日蹲守投票,也有单位将其作为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生动素材。“一开始我只是看到朋友推送,点进去看了以后,才发现有不少好作品。”有网友说,我现在有空就会点开看一两个,真的很受教育。据统计,在9月12日至10月8日投票期间,广大网友踊跃参与,积极转发分享,作品点击总量近2300万次,参与人数65万余人,作品播放量超过150万次。

 不只是微视频作品,710幅摄影作品涵盖了重庆的山山水水、人和故事,可谓巴渝风光无限,辉煌成就瞩目,还有廉政集锦作品催人警醒。264篇征文通过小切口展示大成就,从《城里来的年轻人》《一支派克钢笔》到《家事》《中国咏叹调》,字里行间满满家国情怀……江北区将廉政文化作品的征集评选活动,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全区范围内深度挖掘勤政廉政典型,总结提炼干部群众优良家风家训,生动演绎社会清风正气故事,不断弘扬传递清正廉洁、勤政为民、鞭挞抨击丑恶腐败现象等正能量。以复盛镇报送的《变脸》为例,讲述了在维修老旧电梯当中,党员干部从互相推诿“踢皮球”到网格吹哨党员报到的作风变化,引发了群众共鸣。

目前,综合前期票选情况,经组织专家评审,微视频、图片、征文三个类别分别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10个。“内容丰富,题材新颖,手法创新,视角独特,没想到涌现出了这么多好作品。”在评审过程中,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丁道谊多次被深深打动,他说,这些作品注重讲故事,从个人的感受书写滚烫的爱国情怀,从细节的舒展传递打动人心的正能量,既富有情感又不失宏伟大气,可谓艺术性和思想性兼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耘农对此深有同感:“一幅好的图片比语言更有感染力,这些征集的作品就有不少直击人心,具有激发成就感、荣誉感或发人深省的力量。”“个人的前途总是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的。”仔细翻阅征文作品,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有些感动,“文字水平或有高低之分,但我们在这些文字中看到了质朴和忠诚的情感,对理想和信念的坚守,对志向和抱负的追求,贴切地感受到了我市纪检监察干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运用这次征集的优秀作品,在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商圈户外大屏、公交、轻轨、楼宇电视、《党风廉政》杂志等进行展播、刊载以及二次创作,进一步弘扬廉洁文化、涵养廉洁力量。

微视频获奖名单

摄影获奖名单

征文获奖名单

原标题:“壮丽70年·风正扬帆恰当时”系列征集评选活动出结果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