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前瞻|五大行与BAT向世界分享中国智慧
10-31 20:5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中新金融峰会将于11月4日至5日在重庆举行。“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与蚂蚁金服、腾讯金融、度小满金融等金融科技巨头将齐聚这个西部金融中心,与各国金融监管者、众多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共同探讨全球金融的开放与创新。

本届中新金融峰会共举办六场分论坛,分别聚焦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发展、跨境投融资、绿色金融、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以及资产证券化等话题,其中看点颇多。

西部金融中心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作为国际金融交流最重要的平台之一,中新金融峰会由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了中新双方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和商贸部门、重庆市及西部省区有关领导、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东盟10国央行负责人和全球知名投资机构亚太区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国内各大股份制银行、上交所、深交所、人保集团、丝路基金、新加坡交易所、新加坡淡马锡、新资银行、摩根大通及蚂蚁金服、腾讯金融、度小满金融等也将参会,重要嘉宾共计200余人。

金融科技战略地位受关注

金融科技已经从协助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上升到了助力各国政府加速产业升级、促进区域经济融合的高度。

中新金融峰会被中、新两国政府部门议定为“中新互联互通”五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的主要平台。金融的互联互通、开放创新,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撑。

随着央行“金融科技三年规划”的发布,顶层设计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下一步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金融科技顶层设计,推动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在如何兼顾风险与效率的问题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也在近期提到,金融科技要先解决风险问题,再解决效率问题。只有这样,金融科技才能服务好实体经济,才能助力中国的金融机构成为国际竞争中的中国力量。

金融开放创新为“一带一路”助力

在过去几年里,随着“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的观念深入人心。中新金融峰会持续探索如何使金融科技服务于“一带一路”,以推动金融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提供更多便利,发挥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的“润滑剂”作用。

本届峰会更加强调通过金融创新实现双方金融“互联互通”,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加顺利平滑的投融资、跨境结算和交易服务等。新加坡是辐射东南亚的金融和物流中心。重庆是西部省市区中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和出口中心。双方共同合作,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和创新,将有利于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从而带动经济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