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对资产配置影响几何
10-31 20:4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下调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移1.50%-1.75%。

这是下半年的第三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消息宣布后,美股尾盘三大股指拉升。截至收盘,标普500涨0.33%,道指涨0.43%,纳指涨0.33%。

金融市场当天“反应热烈”

今(31)日凌晨,美联储调降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使其区间下移至1.5%—1.75%。这是下半年的第三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消息宣布后,金融市场对此“反应热烈”。美股三大指数盘中急升,由跌转涨并全线收高;标普500指数收报3046.77点,再一次刷新了收盘历史纪录;美元指数盘中冲高后迅速出现“断崖式”下跌;;黄金价格也上演V型反转,跳水后不久便迅速拉升。

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此举对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有何潜在影响?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美联储降息最直接的影响是利率和汇率,进而扩散到股、债、商品等大类资产。降息从理论上来说虽然降低了无风险收益,但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利率溢价和通胀水平,并且从长期的角度来说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在刺激经济增长,所以降息对于避险资产和风险资产都是利好。

对于黄金,该机构认为,利好因素基本已反映在这一轮金价上涨中,未来还需关注负利率资产规模扩张的情况以及美元强周期的持续性,全球负利率资产维持扩张或美元转弱,有助于黄金迎来更大机会。

国金证券研究所认为,美债收益率下行可能带动中美利差走阔,国内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权宜度大幅上升,货币政策易松难紧;随着国内债市对外开放加快,境外机构从收益率对比角度可能进一步增加国内债券配置,对国内债市形成利好。

央行大概率不会跟进

对于国内货币政策走向,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G20财政和央行部长级和副手级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当前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特征凸显,美联储利率政策影响弱化。这次即使美联储降息,国内也大概率不会跟进。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未来国内货币政策预计仍将维持稳健,适当运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预计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在货币政策难以大幅宽松的情况下,短端下行空间有限。

■链接

防范汇率风险 前3季度重庆外汇衍生品签约超189亿美元

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如市场预期再次按下降息按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随之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533,上调49点,创8月22日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7.04关口,最高至7.0385。

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波动增强也受到企业普遍关注。如何防范汇率风险?央行也开展了一系列外汇产品创新。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国际收支处介绍,例如,针对出口企业的持续平稳收汇结汇需求,但现有市场普通远期结汇价格不能达到企业预期,或者普通买入期权产品成本较高,为此,创新推出比率远期结汇产品,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好的远期结汇价格,灵活应对汇率风险。

同时针对企业避险需求,推出一般外汇期权产品基础上,加推海鸥期权、零成本期权组合等,为企业量身打造更适合的避险产品。

数据显示,2019年前3季度,重庆市完成外汇衍生品签约189.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