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会一口酒没喝不愿平摊酒钱,被朋友嘲笑小家子气应不应该?
10-30 07:50:47 来源:都市热报

最近,27岁的张昊因为跟朋友喝酒时要求剔除酒钱再AA,被朋友嘲讽太小气。不过,张昊也很委屈,觉得自己一口酒没喝,为啥要平摊酒钱?

要求剔酒钱被群嘲

张昊今年27岁,在渝北两江幸福广场一家网络传媒公司技术部上班。张昊告诉记者,上周末,为了庆祝朋友北漂归来,自己和兄弟伙一共五个人聚餐,大家点了一件啤酒。喝完之后不尽兴,一行人又到九街一家KTV继续喝酒唱歌。这一次,消费了2200多元。

张昊称,除了啤酒,兄弟伙还点了不少昂贵的洋酒,当天包房费用才380多元,大部分钱都是酒钱。自己因为肠胃问题,没有喝酒。等到结算时,每个人要摊四百多,张昊觉得自己一口酒都没喝,摊这么多钱实在不划算,就表示自己只愿意分摊包房费,酒钱另算。

这句话引起了兄弟伙的不满,有人怼张昊:“那我也没吃果盘,没唱一首歌,是不是我的包房费也可以剔除?”还有的人直接表示张昊这样太不耿直。

最终,架不住兄弟伙们的群嘲,张昊还是把钱给了,但是他却很郁闷,觉得自己没喝酒为啥要摊酒钱?“这并不是钱的问题,我是觉得我没消费为啥要给这个钱。”张昊说。

兄弟伙称“太小家子气”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当天和张昊一起喝酒的朋友小赵。小赵是张昊的高中同学,他跟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当天张昊的确没有喝酒,但当他提出酒钱要另算时,大家都觉得有些尴尬。“我们有个兄弟伙北漂回来,本来是说好请对方的,但连那个兄弟伙都表示还是AA,张昊这个时候说要剔除酒钱,实在让人觉得太小家子气。”

另一位朋友汪先生是当天负责算账的,他称大家之所以会不满张昊,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要把酒钱剔除,又要重新算一遍,几个大老爷们实在觉得太麻烦。“那当天还有人没吃果盘,没吃零食,如果每个人都来要求剔除钱,这还怎么算账。”汪先生说。

七嘴八舌

不喝酒是否该剔除酒钱?

陈莹(25岁 设计师):如果对方没喝酒,还找别人出酒钱有点不太好吧,我们都是主动说你没喝就不给了。

李俊(27岁 销售):酒点来本来就是大家一起喝的,你自己不喝是自己放弃了,而且男的还要算得这么精,确实有点尴尬。都不差那几百,何必嘛。

朱晓(28岁 文职):看情况吧,吃饭带几瓶酒就没必要计较,如果纯喝酒而你又不喝,那不给钱也是正常的。

钱川(27岁 物流管理):建议以后只吃自助餐,各管各就不会有这么多麻烦事。

专家解读

朋友间应该有基本的情商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如果饭局上附带少许酒水的情况还要求剔除酒钱的确显得有些计较。如果酒钱已经远远超过了饭钱或者包房费用,依然要求不喝酒的人承担,也的确说不过去。

都说朋友之间不应该相互计较,但大家都不是小朋友,彼此相处更应该有基本的情商和相互理解,遇上张昊这种情况,与其让张昊开口要求免酒钱,不妨一开始就把不喝酒的人排除在外,也不会最后令所有人都尴尬不已。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龙玉玲

原标题:我一口酒没喝 为啥要平摊酒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