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条公路当地村民盼了20余年 下个月底就要通车了
10-30 09:21: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大足区中敖镇转洞村村民来说,今年秋天,他们不仅收获了丰产的稻谷、鲜美的蔬果,还将收获一条水泥公路。

10月29日,村支部书记粟泽登高兴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预计下个月底,村民们盼了20余年的雷公路就能通车,今后再也不用走烂路了。

(3605306)-20191030091722_副本.jpg

△硬化后乡村公路

公路进村好事一桩接一桩

在转洞村2组的蔬菜种植基地,田间地头的圆白菜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宋强正与粟泽登商量流转土地的事。

“粟书记,眼看着雷公路就快硬化完工了,我想在5、6组再流转几十亩土地,扩大蔬菜种植规模,你看得行不?”今年33岁的宋强是转洞村4组的村民,2016年返乡创业,他在本村2组、4组流转了60多亩土地,当起了蔬菜种植基地老板。得知雷公路即将建成,宋强酝酿着把规模越做越大。

“村里正需要你们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哦!回头我赶紧把这好消息带给大家。”粟泽登乐呵呵地说,村民都乐意把土地交给业主,不仅每年有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就近打工补贴家用,一个人一天能挣近100元。

“路快修好了,好事一桩接着一桩来。这段时间有好几个老板商量流转土地的事,一些外出村民也表示要回来创业!”粟泽登指了指旁边的公路说。

(3605304)-20191030091725_副本.jpg

△过去的烂泥路

“伤心路”历经多次变迁 

但是在过去,进村的这条路却是一条“伤心路”。据今年72岁的村民蒋朝贵回忆,20年前,这条路只是一条一尺宽的石板路,后来村民集资,路上铺设了预制板;接着又加宽,一块预制板变成了两块;最后将预制板挪两边,中间修了一条1米多宽的机耕道。 可没几年,路面就被压坏了。

“一下雨,这条路就成了‘烂路’,走伤心了,以前有村民背谷子上街去卖,走到半路陷进泥浆,筒靴都被扯破了好几双。”蒋朝贵说,路不通,村民种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许多村民都外出打工去了。

这条公路,当地村民盼了20余年,承载了太多希望,现在终于要修通了,大家都高兴不已。今年76岁的村民黎龙国乐呵呵地说:“这下好了,我们只需出小部分钱修好路基,政府给我们硬化路面,马上就要走‘好路’啦!”

(3605308)-20191030091715_副本.jpg

△村民们高兴地走在水泥公路上

预计下月底前完工通车

去年,大足区交通局决定把雷公路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村民自筹资金近47万元建设路基,区交通局“以奖代补”每公里60万元,中敖镇政府配套补贴近30万元对路面进行硬化,准备将这条烂泥路建成5米宽、3千米长、20厘米厚的水泥路。

粟泽登介绍,今年7月,路基建设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9月25日,硬化道路的施工单位开始进场作业,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50%,预计11月底前完成主体道路硬化。

雷公路辐射了中敖镇转洞村、明月村、加福社区和龙岗街道明星村,解决了周围约500户2000余人出行难问题,成为一条增收之路、求学之路和生命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