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场生死急救 把他从死神边缘拉了回来
10-30 09:30:42 来源:上游新闻

(3605287)-20191030092832.jpg

△村干部看望康复中的张尚乾

今年48岁的张尚乾是大足区中敖镇观寺村建卡贫困户,前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胃大出血,差点要了他的命。病发后,当地村干部和医院医生开展了一场生死急救,终于将他从死神边缘拉了回来。10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跟随村干部看望正在家中康复的张尚乾时,回想起当初的情景,他仍激动不已,连声说谢。

突发疾病

张尚乾与妻子唐才群育有一儿一女,16岁的儿子就读于大足职教中心,14岁的女儿就读于中敖中学,均为住校生。唐才群常年在外地,张尚乾和71岁的母亲于光珍一起居住。

8月28日晚上11点,张尚乾突感不适,口吐鲜血,随即昏迷,于光珍见状,急忙给中敖卫生院的家庭签约医生李兴德打电话。

“李医生,我儿刚刚吐了好大一口血,现在又昏过去了,你们快点来哦!”于光珍焦急的声音让李兴德心里一紧。他一边起床,一边安慰说:“好的,你别着急,我马上过来。”

李兴德随即给村支部书记刁中学打了电话,让他叫附近的村干部先去看看情况,他跟救护车随后就到。

11点30分救护车赶到,接上昏迷中的张尚乾后,急速向医院驶去。

生死急救

(3605285)-20191030092837.jpg

△医生正在抢救张尚乾

“张尚乾瞳孔放大,脉象很弱,要立即送往区人民医院。”救护车上,李兴德对张尚乾进行了初步检查,并电话告知了刁中学。

走在半路的刁中学脑袋“嗡”的一下,他没想到病情如此严重。“马上给区人民医院打电话,把人送过去,我调头去医院等你们。”挂断电话,他立即将此情况电话告知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罗强,两人决定在医院汇合。

没过多久,救护车停在了区人民医院急救科门口,经初步诊断,张尚乾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引起大出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医护人员随即展开紧急救治。“张尚乾手脚上都挂满了输液袋,我们和医护人员几个人不停地按压输液袋,强行为他补液。”罗强介绍说,当晚医院紧急给张尚乾输了近7000毫升鲜血,相当于他体内的血换了两遍,才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一个小时后,张尚乾病情得到控制,生命体征逐渐稳定,随即转入重症监护室。次日中午,他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下午4点55分,张尚乾的各项生命特征终于恢复了正常。

应急救助基金

张尚乾的命算是救回来了,但12万元的高额医疗费让这本就贫困的家庭再次陷入了焦虑。

“这个你们放心,国家有政策,建卡贫困户大病住院可报销90%。”罗强和刁中学看出了张尚乾一家的忧虑,对张尚乾的妻子唐才群说,“剩下的部分,我们来想办法,一定帮你们渡过这个难关。”

罗强表示,大足区建立了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应急救助基金,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无法覆盖,或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发放2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救助金,缓解急难群众困难。村里将提交申请,希望剩下的部分通过应急救助基金予以解决。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