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斜杠青年”中近半数副业收入不低于主业,重庆人都在做哪些副业?
11-07 17:0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来,“副业刚需”越来越被提及。11月7日,重庆汇博网发布了《重庆职场人开展副业情况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98.8%的人都想做副业,拥有副业的人群中90后占比近8成,而微商成为大多数人的副业首选。

1.jpg

拥有副业的人群中90后占比75.4%

互联网的信息化浪潮提供了许多可以大显身手的平台,而平台经济的发展又使工作越来越不受限于空间和时间,大家的选择越来越多,“斜杠青年”应运而生。他们在自我介绍中用“斜杠”来划分自己的不同身份,比如“插画师/咖啡师/摄影师”。

有个主业谋生,再兼顾一项兴趣赚取零花钱,“斜杠青年”也成为不少年轻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回收的2872份答卷显示,8.4%的职场人拥有斜杠收入,其中有75.4%都是90后。

52.5%的斜杠青年副业收入低于主业收入,只能赚钱一些零花钱,24.5%的斜杠青年主副业收入持平,剩下23%的斜杠青年副业收入高于主业,其中两成人的副主业收入高差在3倍以上。

微商成为大多数人的副业首选

《报告》显示,开展副业的主要动机里,为了补贴收入的占75.4%,为了预防失业的占6.6%,因为升职难而转向副业的有1.64%,还有14.8%的人是为了培养新技能。

既要“开源”补贴收入、又要不影响正常工作、还要兼顾时间精力、最好还能门槛低上手快,同时满足这四个条件的副业——微商,成为41.3%斜杠青年的共同选择。此外,占比14.3%的设计、3.2%的撰稿和保险等副业,也是当前的主流方向。利润可观易上手,工作灵活需求大,这类副业备受职场人青睐。

职场人从事的其他副业五花八门,在调查问卷的“其他”选项中,还有一些比较主流的方向,包括炒股、网约车、淘客、模特、代购、自媒体等等。只要在技术、才艺等方面有专长,就能发展成为第二职业,可谓是“万物皆可斜杠”。

副业是物质补贴,也是精神良药

副业给你带来了什么?斜杠青年的回答中,收入、充实、知识技能、成就感这四点多次被提及。有人在主业中郁郁不得志,却在做副业时被认可;有人所学专业属于夕阳行业,副业给了他新的希望;有人形单影只,是副业扩大了他的交际圈;有人依靠副业实现了财富自由……

98.8%的人想做副业,因“不知道可以做什么”而止步

《报告》发现,没有副业的人群中98.8%都是想做副业的,但几乎所有人都因“不知道可以做什么”而止步。

对此,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发展副业可以提升个人的生活水平,也是个人社会价值的二次发挥,但切记不要盲目跟风。发展副业,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视自己的个人情况、能力而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从主业进行延伸

副业做和主业做同样的工作,副业即使没赚到钱,核心技能也能得到锻炼。如做设计、摄影的接点私活,财会、IT等专业性强的开展培训等。

第二,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

擅长写作的人可以给各平台投稿,喜欢烘焙的人可以开自己的家庭作坊,喜欢手工的人可以制作售卖手工制品。

第三,人脉变现

微商就是典型代表,此外还有代购、介绍广告合作等,利用信息差,帮助人们满足自己需要的同时,抽取一定的中间费用。

第四,发挥天然优势

比如身材好、颜值高的人可以当模特、拍广告,声音具有感染力的人可以做婚庆主持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