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汇八方话渝州|给妻子找工作却把自己“投”到重庆 这个机器人专家要为工厂定制更多智能生产线
11-07 16:5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人物档案:郑彬,博士,研究员,先后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美国RUTGERS UNIVERSITY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结构拓扑优化设计等方面的研究。

QQ图片20191107165511.jpg

47岁的郑彬四川人已经在重庆生活了八年。这位毕业于清华,拿着全额奖学金留学美国的博士,一直从事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如今,作为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郑彬带领团队致力于对传统制造行业车间的智能化改造。

缘分

帮妻子投简历和重庆产生缘分

1972年,郑彬出生在四川省威远县。从小对机械感兴趣的他,在90年代初期就考上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之后,他又拿到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的光学工程硕士学位,和美国Rutgers University(罗格斯大学) 机械航空工程系博士。在求学过程中,郑彬一路拿着全额奖学金,是公认的“学霸”。博士毕业后,他很快在美国一家传感器公司找到一份稳定且高薪的工作。

“当时我在美国的华裔导师,非常看好国内的发展机会,同时觉得整个氛围朝气蓬勃。”郑彬回忆,2008年在导师的推荐下他回国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在机电工程学院 任副教授。

说到为何又来到重庆,郑彬现在仍觉得是一段奇妙的缘分。当时他先回国后,妻子和孩子还在美国。2011年,成都侨联组织海外人才招聘活动,郑彬替妻子去现场投简历。“在这个过程中,我得知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成立。”那个时候,国内整个机器人产业都在蓬勃发展之中,重庆也不例外。在交流的过程中,一直做机器人研究的郑彬被重庆吸引,同时他也被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相中,其履历被认为非常合适当机器人项目的领头人。就这样,他直接把自己“投”进了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一干就是8年。

“如果仅仅从待遇来看,当时国内肯定没有国外高。”不过郑彬坦言,虽然在美国拿着高薪拥有稳定的工作,对他而言,却少了一点挑战性。他谈到,国内对人才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有政策、配团队,非常有吸引力,“最重要的还是非常看好国内的发展,就想回来做一番事业!”

厉害

智能化改造纺织车间走在全国前列

如何让机器人更加智能,为传统行业赋能,是郑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科研要为第一线服务,而且要走到靠前一些。”。刚组建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时,郑彬就带着6个人的团队来到深圳,在当时做前沿智能机器人公司学习了大半年,这6个人后来也成为研究院的核心技术团队。

郑彬发现,市场上有很多机器人系统集成公司,在帮助传统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中,很多都是靠从国外引进。而他和团队要做的则是一个整体,除了机器人技术,包括智能装备、智能系统和智能管理,“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跟行业结合起来,为每个行业定制它的智能生产线。”

在这个过程中,郑彬就主持了2017年重庆市产业类重点研发项目智能落纱机器人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纺织行业的工作环境其实非常恶劣,高温高湿,噪音大,粉尘大。”郑彬谈到,因为环境不好,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行,纺织工人不仅年纪大,还存在招工难的现象。而他们研发的智能落纱机器人系统,目前正在对重庆三峡纺织公司进行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

最直接的一组数据是:纺织机器人让落纱停机时间缩短40%,生产效率提高30%,生产人工成本降低了80%。“一个5万锭的纺织车间原来可能需要40-50人,半自动改造后可以减少到20人,全自动的生产线改造完成之后,10个人就可以了。”郑彬透露,这条生产线预计明年就能完成,整条智能生产线的技术在全国来说也走在前列。

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期间,郑彬还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大型客机紧急逃生仿真建模及机舱相关设施布局优化研究”,重庆市科委机器人重点专项课题“数字化制造车间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

有心

为重庆引才牵线搭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成立,该学院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立足优势学科,建立多元化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拟于2019年开始招生。目前郑彬同时担任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的副院长。

“可以说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引才平台。”郑彬表示,目前学院着眼的是重庆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医学、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优势产业,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等重大战略需求,建设的科教创产融合发展的学院。

在重庆工作期间,郑彬也曾多次牵线搭桥,引荐自己在国外的校友来渝发展。他认为,除了高层次的人才,一些普通“小牛”也需要重视,“人才群体的基础好,才会出现更多优秀拔尖人才。”在他看来,重庆不仅要把人才引进来,更要想办法把人留住,真正做到“近者悦,远者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