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位斯里兰卡学员结业回国,他们对重庆的这个地方最感兴趣
11-07 15:5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欢迎各位再来重庆,再来重庆师范大学。”

11月6日,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用了一首《送别》为重庆师范大学-斯里兰卡媒体高级人才研修班结业画上了句号。

11_副本.jpg

从10月9日到11月7日,研修班的20位斯里兰卡学员来到重庆整整30天后,也即将踏上归程。研修班学员Harsha Udayakantha登上大巴车之前,还在不停地念叨着,自己一定还会来重庆,再去大足石刻走一走看一看。因为那里有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中国美,也有让他念念不忘的邮亭鲫鱼。

其实除了大足石刻,学员们还去了磁器口、红崖洞、山城步道、两江交汇等等地方,领略了重庆独特城市景观,并用镜头记录山城独特“城在山中、山在城里” 奇特地形及错落的建筑。

那么,他们对哪里最记忆犹新呢?说出来您也许还不信,就是我们上游新闻所在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这是怎么回事呢?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听媒体专题讲座……斯里兰卡学员太忙了

中华经典晨读、汉语口语练习以及中国古文、唐诗宋词、散文现代诗的课堂学习等多场景交流应用辅导,这是斯里兰卡学员们每天早上的“必修课”。

而在学习计划表上,中国茶艺、剪纸、书法、舞蹈、太极等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活动,也是占据着一席之地。不过,这对于英语和汉语都不太好的Menaka Mookandi来说还是有些挑战的。

“我的英语不太好,汉语也不懂。不过参加活动之后,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Menaka Mookandi是斯里兰卡的媒体从业者,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而她最感兴趣的就是茶艺和剪纸。“我觉得这两项内容很有中国特色,而且也让我感受到了汉文化的底蕴。”

除了语言学习和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外,学员们的重头戏是媒体调研和传媒业务实操。为此,学校特意安排了现场课教学环节,成功探索了学院特色的“现场课+”模式,即新闻业务技能训练+重庆城市形象宣传的培训效果明显。

通过社会调研实践的形式,为学员提供真实的新闻采访环境,专业教师现场指导。学员近距离观察重庆城市风貌、深入了解重庆经济发展现状,特设置重庆民俗文化视频创作、山城步道主题摄影、自贸区营商环境及重庆智能产业发展的主题采访等现场教学环节。

在磁器口、红崖洞、山城步道,学员们领略了重庆独特城市景观,他们用镜头记录山城独特“城在山中、山在城里” 奇特地形及错落的建筑。学员们还走进重庆老街市井生活,体验老街的地理风情和民俗文化。

“重庆很漂亮,我们在这里学习到了不同的新闻采写的技巧。”Pawuluge Wijayananda作为媒体高管学习了在互联网和未来5G环境下,如何让现有媒体组织适应媒体融合过程中的新变革、新趋势并积极向智慧媒体组织构建转型,中国的经验为其提供了鲜活的样板和范式,可以有例可学、有案可循。

中央厨房让斯里兰卡学员记忆犹新

在重庆的30天里,去过了旅游景点,也到过了重庆的很多区县。哪个地方会让大家记忆犹新呢?

“我们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参观的时候,对中央厨房特别感兴趣。”作为学员们的领队,Chamara Anmandala觉得此次进修班主要是让学员们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升了作为传媒高级人才所必备的专业技能及开阔视野。所以,大家都非常在意和中国媒体同行们的交流,以及新媒体方面的提升。

Chamara Anmandala提到,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自己学习了网络平台经济的知识,了解了互联网企业、社交媒体和传统型媒体如何利用规模庞大的用户群在重构平台的过程中寻找市场机遇,提升市场活动的整体效率;还知道了如何利用新媒体传播为本国本区域社会治理赋能,如何治理网络谣言,如何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政务资讯发布与解读、政务便民服务、公共关系维护。

“通过培训,学员们充分了解了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给其所在媒体带来的发展机遇,学习了如何搭乘中国“一带一路”的快车开展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周边国家进行有效的跨文化传播。”Chamara Anmandala透露,学员们对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参观表示记忆犹新。“作为媒体高管学习了在互联网和未来5G环境下,如何让现有媒体组织适应媒体融合过程中的新变革、新趋势并积极向智慧媒体组织构建转型,中国的经验为其提供了鲜活的样板和范式,可以有例可学、有案可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